新春走基层|日照剪纸艺人匠心传承传统文化

2023-01-28 17:24: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又是一年新春到!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的记者将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展现日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玉凯 丁怡欣 日照报道

  小巧的剪刀游走于红色纸面之上,深深浅浅,轻轻重重,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张栩栩如生的兔年剪纸便跃然眼前。剪纸人叫刘飞,是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日照市代表性传承人。

  “剪纸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小就痴迷剪纸的刘飞,与剪纸已结缘了40余载。“我的姥爷就是一位民间手艺人。小的时候跟着姥爷到别人家的婚房扎顶棚,上面张贴着圆形纹样的团花,象征着圆满完整、十全十美。顶棚的四个角贴着成对的蝴蝶或是鸳鸯,寓意幸福美满,漂亮极了。”刘飞看着桌上琳琅满目的作品说道,嘴角挂着灿烂的微笑。

  长大后,刘飞始终把剪纸当作一种爱好。在她的工作室内,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花鸟鱼虫、福星喜报、十二生肖……在刘飞的一双巧手下,质朴的材料被赋予了生活的灵气,那些灵巧的生命从喑哑的纸里跳脱出来,传递着对新春的期许和对良人的祝福。

  在刘飞看来,能让更多人感受剪纸这种非遗手艺的魅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积极借助各方资源,广泛参与地方公益性活动、中外艺术交流与地域文化传播活动,让剪纸艺术惠及千家万户,同时她又不断寻求突破,最大限度地彰显剪纸艺术的魅力。《十二生肖》等作品先后赴新西兰、阿联酋、英国孔子学院,日本大使馆等境外展览、交流与收藏。

  几十年的光阴流逝,刘飞扎根于自己热爱的领域精益求精,让剪纸这门传统艺术走近了我们。她坦言:“我希望现在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传统剪纸艺术,更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让更多人爱上剪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