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文明幸福佳节 品浓浓中国年味

2023-01-28 16:46:00 来源:  作者: 侯彦平

  作家冯骥才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民族最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春节里团圆祥和、事亲尽孝、慎终追远、除旧布新、祈福纳祥等文化讲究和仪式,代表着中华文明数千年来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和生活理想。春节永远是中国人心底最深处的文化胎记。

  “寅去卯来腾瑞气,虎归兔到发祥光”。在喜迎兔年春节的同时,我们应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大力倡树“中国之道”,让传统美德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拥相融,同频共振,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以升华,共同营造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力量。

  倡树“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最核心的文化魅力就是家的温暖、与亲人的团聚。春节回家,实则是一场“行孝”与“探亲”之旅。回家给父母长辈带些吃的、穿的、用的,和晚辈一起给长辈拜年,到亲戚家“串门”等,都是有孝心、懂感恩的重要表现。“远亲不如近邻”,对于讲信修睦、守望相助的邻居,相互之间也要送去温馨的祝福。同学、同事、朋友、合作者等也是我们的“亲人”“贵人”,相互之间都要相互拜年,哪怕一句简单的祝福语,也能密切感情、增进友谊。在春节,我们要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关爱家人,培树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会和谐的时代新风,并以此影响带动子女及身边的人,使其发扬光大。

  倡树“诚信利他”的仁爱之道。春节是消费旺季,买买买、卖卖卖是春节不变的旋律。在大量的消费、经营活动中,“诚信利他”永远是买卖双方必须遵循的原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经营、行稳致远,作为销售者,应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道德理念,做到守法经营,价格公道,质量可靠,童叟无欺,以好口碑赢得市场和顾客的青睐。作为消费者要善于识别各种消费“陷阱”,提高警惕,避免踩坑,不要被不良商家天花乱坠的说辞和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蒙蔽了双眼,不然,会因买到假冒伪劣商品而让这个美好的节日心头“添堵”。

  倡树“节俭绿色”的共生之道。节俭、安全、绿色应是春节的标配。在春节,人们会尽享各种美食,但一定在品味“舌尖上的美味”的同时,做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春节期间扫墓祭祖,上山焚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习俗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其实,一捧鲜花、一个水果足以表达追思、哀思之意,也让祭拜的传统习俗更加绿色环保、健康文明。每一位市民都要响应并自觉遵守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禁放区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即使生活在可放区,也要少放或不放,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有很多人在春节期间选择了旅游过节,在旅游景区,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讲文明、重德行,才是最美的年俗,是对节日最好的回馈,这样过年才最有“味道”,也最值得“回味”。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时代新风的升华者,共同过一个孝老敬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