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盲盒消费不应该对准未成年人

2023-03-13 08:17:30 来源:  作者: 付三义

  徐玉凯

  3月6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文具盲盒,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近年来,盲盒经济愈演愈烈,似乎只要是可售卖的商品,都能与“盲盒”挂钩。这种新兴的营销方式因具有高度的随机性及惊喜感被用于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各种千奇百怪的盲盒充斥在市场各个角落,如“鞋服盲盒”“日用品盲盒”“数码产品盲盒”等。

  而盲盒类产品除店内销售外,各大商超也不乏一些盲盒自助售卖机,打着“一发入魂”“搏一搏,单车变摩托”“内含苹果手机”等引导性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

  在这种“万物皆可盲盒”的现象级消费风潮下,文具盲盒也悄然进驻,且未成年群体成为其主要的消费对象。大多数文具盲盒不管是包装还是实际包含的文具都设计得十分精致华丽,受到中小学生群体的热烈追捧。

  在文具盲盒火热销售的背后,各种问题也逐渐浮现。许多家长表示,这类的文具盲盒孩子买了特别多,也不用来学习,同学之间还会经常比较谁的是隐藏款、哪一个更漂亮。

  以盲盒形式销售文具,已经偏离了文具的基本属性,这种精致的盲盒文具在满足了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和炫耀心理的同时,也勾起了其强烈的购买欲望,加之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自控能力不强,很容易导致过度消费、互相攀比、无心学习等负面影响。

  其次,现在市面上文具盲盒的质量良莠不齐,鱼目混珠,部分盲盒更是三无产品,未成年人正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过度接触有害物质对身体健康也存在影响。

  文具的基本属性在于帮助学习,在经过盲盒销售的过度包装后,有了普通款、稀有款、珍藏款等多种等级,价格也相较于普通的中性笔、修正带、橡皮、笔记本等文具翻了几番,但价格上涨的同时,质量却没有相应的提升。

  “未成年人会对盲盒中不确定的产品产生较强的期待感,这种期待感可能会逐步上瘾!”上海市消保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文具盲盒的弊病。

  文具盲盒的出现意味着部分商家已经将引导消费的矛头指向了未成年人,其尚处在人格塑造和三观搭建的关键阶段,一但沉溺于开盲盒带来的短暂“刺激性兴奋”,无疑是不利于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针对“万物皆可盲盒”的现象级消费风潮,要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抓牢盲盒类商品生产销售的底线,不断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一个健康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家长和学校也需要正确引导孩子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多培养和开展一些能够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和体育运动,让孩子们能有一个正确的渠道去社交、去释放活力。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