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让网络暴力“止于微末” 防止“按键”伤人

2023-03-10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付三义

  明枪易躲,“按键”难防。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广大网络用户获得更多表达渠道,与此同时“杠精”频出,水军不断,删评控评,人肉搜索之类的事情更是层出不穷。“网络暴力名为正义之师,实则是人们负面情绪的宣泄”。轻则损害个人的人格尊严,重则会使当事人遭受心理创伤,甚至导致其崩溃自杀。

  前不久,自驾前往西藏的网红管管遭到网暴,悲愤之下以喝农药自杀的方式自证清白。

  另外,还有一位刚被保送读研究生的浙江某大学女性毕业生,因染了粉色头发,被指摘“不正经”,同样遭受网暴。

  近日,又有某高三女孩在高考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上的激情发言竟也遭网暴,还被贴上“鸡血卷王”“面目狰狞的刷题机器”等标签,最终一批涉事账号被封……这些网络暴力让当事人备受折磨,甚至有些已导致当事人因不堪其辱而自杀的严重后果。

  而这些只是网络暴力的冰山一角。一项2022年初的研究表明,在中国,38.6%的人在社交媒体上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网络暴力。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将网暴作为“生意”,非法运行着“灰黑产业”。这些都在提醒着我们,消除网络暴力,任重道远。

  可以说,网络暴力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大顽疾。网络暴力一旦发生,极易引发“破窗效应”,引来其他人仿效跟进,甚至变本加厉,从而影响整个社会风气,特别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网络暴力行为,不仅冲破了道德的底线,更践踏了法律的红线。网暴打着自由的旗号不止一次将人吞噬,但互联网的匿名性不能成为网暴者的保护伞,表达有边界,流量有底线,言论自由在任何地方都不是绝对的,更不意味着“键盘侠”可以颠倒是非、恶语伤人,挑战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的底线。

  钱钟书先生讲过一句很深刻的话:“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如果网络暴力大行其道,今天的施暴者,明天很可能成为被害者。无论出于何种理由,是网络暴力就应该坚决反对、主动抵制、依法严惩。让“按键”伤人无法得逞,根除网络暴力不是一时、一地、一家之事,同样离不开亿万网民的自律和努力。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