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呵护童年,从抵制“网络烂梗”开始

2023-03-10 08:4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徐一丹

  3月7日下午,人民网发表评论:不能让恶俗的“网络烂梗”毒害孩子。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3月8日的阅读量达到3.5亿,讨论2.2万,热度持续攀升,丝毫没有消退的意思。

  此话题一经发出,许多网友表示赞同,提议整治网络环境,三观不正的“烂梗”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有网友表示:“已经深入小学生内部,侵害了小朋友们的精神世界。”

  很多家长表示,还在上小学的孩子都在流传“鸡你太美”,并乐此不疲;有老师称,课堂上不能提到“鸡”这个字,一提就会引发哄堂大笑。然而家长们并不了解这个梗的由来,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流行起来?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短视频形式的盛行,刷视频成为了大部分青少年了解世界的方式,除了可以学习到海底两万里到底有什么,也可以学习到网络潮流的新梗。别提青少年会嘴上说起最近流行的梗,连成年人都会蹦出两句。

  不过,稍微了解这些“烂梗”就会发现,不仅无聊,充满着恶趣味,甚至在传达着不正确的价值观,侵袭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据记者亲身经历,在一所中学实习时,课堂中途奖励学生看十分钟动画,学生们踊跃发言,其中呼声最高的便是“香蕉君”。待记者搜寻后,发现是充满着低级趣味的人物鬼畜,而学生们在此刻哄堂大笑,争先恐后地学起了视频中人物的舞蹈动作和表情。

  “对待网言网语我们秉承更开放的心态,要反对烂梗,反对乌烟瘴气的网络表达。我们欢迎那些充满机趣、活泼生动的网言网语,但对恶俗烂梗、污秽表达必须坚决说不。”人民网对此事发出了犀利的呼吁。网络时代的大环境下,出现网言网语很正常。但是网言网语不等于奇言怪语,也不等于胡言乱语,更不等于污言秽语。

  在面对全年龄段都能网上冲浪的环境下,短视频的主播引导正确价值观是十分重要的,网络监管更需要加大力度,在加强网络防沉迷的同时,还需要抓牢内容生产的底线。抵制“烂梗”,抵制网络“毒鸡汤”对孩子的侵蚀。

  家长需要引导孩子正确上网,多陪伴孩子,培养更广泛的兴趣爱好。当孩子的视野得到了开阔,孩子自然就不会拘泥于网络世界了。老师在课下及时与学生沟通,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和户外活动,让孩子远离低级趣味,培养高级审美,去做一个阳光积极的青少年。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