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实诚日照人”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积蓄磅礴精神力量

2023-03-04 08: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陈璐

  2023年3月5日,是我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的故事跨越时空,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发向上、忘我奉献。

  近年来,日照市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实诚日照人”,他们做好人、行好事,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实诚日照人”是“先紧着最需要的邻居用”的谦让与担当。就像“日照好邻居”李卫兵,疫情期间,有邻居在小区群里“求药”,李卫兵看到后,就把家里备着的“布洛芬”平分为十几份,挂在自家门把手上,让邻居们按需自取。在邻居有困难的时候搭一把手,这种扶危济困,是雷锋精神在普通日照人身上最生动的彰显。

  “实诚日照人”是“鱼不要了,先救人”的舍利重义。去年10月8日晚8点左右,外省渔民的渔船遭遇突发状况,船体瞬间翻扣。发现遇险人员时,岚山的三艘渔船正在拖网作业中,人命关天的时刻,他们果断放弃价值上万元的网具和渔获,立即救人。海上风大浪高,终于历经一个小时的救援,三名落水人员最终获救。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这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果敢和担当,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注入了最生动的底色。

  “实诚日照人”是“脱衣为受伤老人遮雨”的敬业与温暖。今年1月12日下午5时许,正值下班晚高峰。受到降雨影响,岚山路与玉泉二路路口处路面湿滑,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骑电动车的老人受伤,摔倒在马路上。正在附近巡逻执勤的辅警苏浩发现后,立即和同事上前查看老人情况。大雨下个不停,苏浩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执勤外套脱下,披在老人的头顶为其遮雨,自己浑身湿透却全然不在乎。这种“干一行,爱一行”的实诚,这种完全没有多想、出于自发的举动,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从帮生活困难的村民垫付电费的丁兆志,到意外滞留涉疫小区,干脆担当小区防疫志愿者的三个小伙,从担当同学的“拐杖”、连续四年陪护同学上学的刘航铄,到38年间,接力照顾无儿无女老人的五莲县许孟镇福禄头村村民……一个个鲜活实诚日照人形象,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一批又一批“实诚日照人”涌现,引领着越来越多市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带动者,引领着越来越多的人心怀大爱、奋发向上、忘我奉献,汇聚成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