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除弊端、谋转型、促发展,日照企业改革春风如何吹?

2023-03-06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万里河山起宏图,一路春风尽从容。

  这个春天,日照各大企业牢牢把握创新发展这个动力源开足马力、有序生产,跃动“开门红”。

  轻抚日照已臻成熟的城市脉络,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与日照相互赋能、共同成长。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不仅用一项项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也换来了城市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我们可以清晰地察觉到,时移世易,日照的各家企业也正以同样的速度经历转型过程,走上一条自己擅长的“专业跑道”。

  日照国恩化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叉车不停地将每包重达850KG的聚苯乙烯送往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国恩化学订单火爆,日均产量超300多吨,月均产量可达9000吨至10000吨,销售前景十分可观。

国恩化学有限公司

  生产车间的寻常一幕,对于日照国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敏明来说,却来之不易:“2019年之前,国恩化学因未能及时转型升级,优质项目、知名品牌和专业人才匮乏等因素饱受诟病,濒临破产边缘。”

  任敏明坦言,手中没有绝活,正是国恩化学式微的症结所在。“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不断招引研发、销售等各类人才的同时,先后投入3000万进行三次大规模技改,将整个生产线进行了重新打造,彻底解决了生产环节中的隐患和短板。”

  从入不敷出、面临破产危机到扭亏为盈、“起死回生”,一方面,国恩化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投入3000万大刀阔斧技术改造,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激发人人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凝聚力,由内而外主动求变。目前,国恩化学正投入二期规划,新建46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一切朝着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进。

车间工人将打包好的货物运往货车

  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尤其对于金马工业集团这样已有70年历史的老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如何让“老树吐新芽,新树深扎根”,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彼时市场竞争激烈,金马工业集团的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制约,人员冗余、效率低下等问题频频成为“痛点”,意识到“再不革新就会落后”的集团董事长马祖斌决定,大刀阔斧自我革新。

智能化生产线

  “2016年,金马工业集团开始了‘大换血’式改革,引进了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集团,成立了集团管理系统变革工作组,正式拉开管理变革的帷幕。”金马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戴涛介绍,“所有人回到原点,再根据个人能力重新竞争上岗。并且保持三年一竞岗的频率。让贤者上岗的同时,让所有管理层居安思危。”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改革,金马工业集团建立起了组织管控、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等的创新和精益管理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体系,两个框架,三个引进”的“基于智能制造的精益管理实施经验”,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金马工业集团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实践,不断深化改革,直面问题,真正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让有才能的员工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以改革谋求生存发展,成为金马工业集团的坚定选择。

  用好政策“工具箱”,激发企业“续航力”。近年来,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日照市全面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提升企业内动力。乘着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的东风,迈尔医疗不断革新科技赋能,“改”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

  “自2014年创立以来,迈尔医疗就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10%以上。”迈尔医疗研发总监于海石介绍道。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形势下,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迈尔医疗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开展智能制造的精益管理。

  随着迈尔医疗在3D打印义齿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不仅工序由28道缩短为7道,而且做到了“以假乱真”,舒适度、美观度上更是和自然牙不相上下。“现在我们的3D打印义齿的诊疗,当天就可以完成佩戴,无论从舒适度还是美观度都可以和自然牙相差无几。”于海石信心满满地说道。

3D打印义齿

车间员工正在检查零件

  以义齿加工起家的迈尔医疗,其发展之路,如一只跃迁的瞪羚,利用率先引入的先进数字化理念,研发数字化建模技术,“跃”出了数字化+3D打印的“独门绝技”。眼下,源源不断的订单找上门来,迈尔医疗车间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努力让数字产业化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因时因势主动求变,塑造发展新优势。改革春风吹拂下,日照各企业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奔跑的“加速度”,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