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热腾腾”的预制菜盛宴,日照如何抢抓机遇迎“大考” ?

2023-02-22 18: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日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这是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海报新闻记者从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为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日照市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八条政策措施》,切实解决预制菜企业融资难、创新乏力等难题。目前,日照市预制菜企业数量已达百余家,其中水产品预制菜相关企业约占40%。

  此外,面对全新发展机遇,2月24日至26日,日照又将举办2023中国(日照)海洋食品预制菜发展大会,这是海洋食品预制菜领域内的第一次全国性大会。那么,日照市预制菜“主力军”如何抢抓产业风口,迎接行业“大考”,让“日照预制”香飘四方?

  单体速冻机器轰轰运转、分拣摆盘的工人动作麻利、装满鲜货的手叉车来回穿梭运输……2月21日,位于日照东港区的山东美佳集团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一幕幕忙中有序的景象正在上演。

  “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蟹柳系列产品为头雁,涵盖烟熏、烧烤、调理、油炸、麻辣等多个系列,拥有600多个单品的预制菜预制菜雁阵产品体系。”山东美佳集团董事、副总裁李有钢告诉海报新闻记者。

  当前,预制菜行业风头正劲、态势火热,2022年,山东美佳集团国内贸易总额在预制菜产品销售的强力推动下,实现了23.6%的逆势增长,2022年预制菜产品销售占集团国内贸易的56%,今年春节期间,更是增长了102%。

  此次海洋食品预制菜发展大会的召开,让美佳集团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信心十足。李有钢介绍,2023年公司将持续进行产能扩建,力争国内贸易中预制菜占比超过65%,预制菜销售收入超过9亿元。

  “本次大会为我们企业搭建了上下游交流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形象和产品的机会,期待能在本次大会上结识更多的行业精英,共同做大日照海洋预制菜品牌。”李有钢说道。

  和美佳集团一样,面对预制菜市场接连释放的政策红利,山东荣信水产食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伟直言:“我们信心百倍。”

  孙伟介绍,荣信集团主要以水产食品加工出口和食材内销供应为主,“近几年,针对国内火热的预制菜产业,我们也做了一些产品的加工,每年的产量在30000余吨,产值是10亿元左右。”

  近几年,随着大家对水产食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各种预制食品百花齐放,层出不穷,荣信集团也顺应时代发展,拓展产品线,保持国外市场发展的同时,国内市场推广也在不断发力,创新带动发展,水产品的品类更趋丰富多样。

  指着2023年发展蓝图,孙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从老工厂搬到新工厂,新建立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预制菜加工车间,预估产值能达到2000万,同时,依托我们酶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预制菜的保驾护航、安全生产、技术研发做好强有力的保障。”

  日照作为一座海滨城市,海洋产品加工行业历史悠久,技术、口碑积累和经验优势明显。在美佳集团、荣信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日照市海洋食品产业吸纳从业人员2万多人,形成了养殖、捕捞、仓储、生产加工、包装标识、销售出口一、二、三产业融合,养殖捕捞——初加工——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为日照市发展海洋食品预制菜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距山东荣信水产食品集团6公里的山东金康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借助“预制菜”的东风,把从日照当地村民手中收购的海产品送到“消费者餐桌”。

  金康食品市场营销部的金熙凯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章鱼、贻贝、鱿鱼、混合海鲜等预制菜产品,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制定了以章鱼预制菜系列产品为主打的经营战略。

  “我们的定位是争做章鱼品质领先者,专心专注章鱼系列预制菜产品的研发与加工。”金熙凯说道,“目前,我们可以说是已经成功跻身于同类产品行业前列,‘吃迷’‘章鱼贝贝’等品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我们公司为此次预制菜大会带来的产品有章鱼系列、海虹系列、鱿鱼系列、混合海鲜系列等,我们前期对预制菜行业的深度调研发现,预制菜前景非常良好,也希望可以借助此次大会,为我们公司带来更好的机遇和发展方向。”金熙凯说。

  据了解,本次2023中国(日照)海洋食品预制菜发展大会主题为“好品预制菜 海产新未来”,这是日照奏响“日照预制”冲锋号,抢占海洋食品预制菜产业高地的第一步,接下来,日照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海洋食品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聚力将日照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海洋食品预制菜名城。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