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开工实干!奔跑中的日照,“项目建设”绽生机!

2023-02-15 17: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律转鸿钧,万木争春。

在这春意勃发、生机盎然的日子里,2月14日上午,山东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日照市有54个项目参加省集中开工,总投资5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9亿元。

此外,日照各区县、功能区同步组织1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39亿元。在项目集中开工的“发令枪”声中,挖掘机“挥臂振舞”,大型卡车来回穿梭,擂起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起步即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强音。

日照经开区集中开工现场

重大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又有利于优化供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强引擎”。

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日照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港口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彰显了日照全力以赴掀起项目建设“大热潮”、干出产业“新气象”、跑出发展“加速度”,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勇闯新路的奋进姿态。

日照高新区城市更新项目(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园)

莒县集中开工的33个项目,总投资178.8亿元,东港区共有25个项目参与本次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88.1亿元,经开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04.7亿元……

一组组来自项目建设现场“新鲜热乎”的集中开工数据,一个个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牵动性强的重点项目落地开花,春日里的日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澎湃而起。

大项目、好项目是城市发展的脊梁,也是经济稳中求进、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牵住了、牵好了项目的“牛鼻子”,发展就有了底气。开年以来,拼项目自然成为日照拼经济、抓发展、谋未来的“关键一招”。

1月28日,日照召开的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

1月28日召开的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就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吹响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嘹亮号角。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建设热潮。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日照给出的答案是鼓足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2月1日召开的金融支持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推介会上,日照市政府一口气与27家省级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对日照新增意向授信将超过4000亿元,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同时,日照市内23家银行机构与83家企业签约,授信近600亿元,力促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2月1日,日照召开的金融支持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推介会

2023年,日照紧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深化“提级会商”“提级会办”等项目服务机制,组织省市重点项目405个,计划总投资4321亿元。其中,“四新”经济项目161个、总投资974亿元,港产城融合等其他产业项目101个、总投资99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4个、总投资1767亿元,民生项目59个、总投资586亿元。

聚焦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北方能源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三大枢纽”建设,日照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过千亿元的日照港转型升级、大宗商品储运基地、LNG接收站、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以及一批“储煤储油储矿、混煤混油混矿”项目,全力推动临港产业提升能级、集群成势。

日照经开区星联药业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播下希望的种子必将在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全市上下,一股股开工实干的奋斗热情澎湃喷涌;日照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日照已经行动起来,一刻都不耽误。风劲潮涌,重大项目争分夺秒,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让日照繁荣发展之路行且致远、宽阔无垠。

 

初审编辑:陈平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