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新增投资过半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

2018-03-05 11: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网记者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将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下图: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发展天鹅湖珍禽养殖观光旅游,乡村旅游火爆。(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今年起,山东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要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加快提高省属企业新兴产业投资比重。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我省省属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总体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未从根本上改变。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透露,我省将积极运用新技术,依托新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一批对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新兴产业,尽快提高新兴产业比重。

我省将突出项目效益价值导向,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今后,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要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据介绍,省国资委已初步建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今年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研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聚焦“十强”产业中的新兴产业,今年我省省属企业将以汽车、医养、旅游等板块为重点,推动关联业务跨企业战略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围绕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关键领域,今年我省省属企业还将制定引进高端人才专项计划,加快建成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分配体系。省属企业将以战略联盟、业务外包等柔性引才用才方式,加大对核心高端人才在股权激励、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激励力度,有条件的企业将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