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再论打赢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硬仗

2018-03-05 0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法宝”,工作导向是“风向标”“指挥棒”,有什么样的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走势和发展方向。

打赢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必须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 在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导向”和“市场导向”,用创新的方式、市场的手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扫清前进的路障。

(资料图)

一、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就找到了一个地方的瓶颈所在、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日照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就是在“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实现。

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四新”经济发展缓慢、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存在人才短缺等短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在破解一个个难题中,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资料图)

二、坚持创新导向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党中央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凸显了创新驱动的重要性。

面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如果还是沿用过去的老办法、凭过去的老经验,就闯不出新路、打不开局面。惟有勇于创新、敢于变革,彻底摒弃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才能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抓住机遇、赢得未来。

必须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思想观梏,打破一切妨碍创新驱动战略的体制机制弊端,构建支撑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形式创新,从而不断衍生新的动能,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资料图)

三、坚持市场导向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用好市场化思维和手段。

无论在园区开发、招商引资、技术创新领域,还是教育、医疗、养老领域,我市普遍存在市场化手段运用不充分的问题;一些企业仍然习惯于“不找市场找市长”。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必然会抑制市场的活力,阻碍新旧动能的转换。

坚持市场导向,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统一于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这个总目标。如果说问题是把锁,创新和市场就是打开这把锁的“金钥匙”。只有用好这把“金钥匙”,我们才能打赢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开创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新局面。(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