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业:提升银行业监管质效 为日照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2018-01-09 17:30: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大众网日照1月9日讯(记者王雪雁)1月8日,日照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市十八届人大代表、日照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振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年我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系统全面、催人奋进,既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又是一份内容翔实的“任务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我市银行业监管工作也得到了持续提升。

本次“两会”中多次涉及实体经济这一主题。陈振业认为,实体经济既是地方稳健发展的基石,又是百姓的福祉所在。2017年,围绕全市“追赶”“摘帽”目标和“五大战略”,日照银监分局组织开展了“增强联动、提升服务、创立品牌”主题年活动,大力引导银行业强化对实体经济领域的金融服务。他说:“通过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银行业‘进走访’实现常态化,辖区银行业机构全年走访企业、项目、园区等各类市场主体1800多家次,各项贷款实际增长244.58亿元;二是信贷资金实现精准发力,辖区银行业对优先类、鼓励类、支持类企业信贷增长7.34%,银行深耕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普惠金融取得新发展,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监管目标全面完成,小额扶贫贷款发放额和惠及户数居全省前列。”

2017年是银监部门“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陈振业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坚持监管姓‘监’,专注监管主业”。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日照银监分局按照全市“两个基本完成,一个重新构建”的目标任务,强化了风险专项排查、不良处置包干、债委会挂图作业、担保圈破圈解链等工作举措,全年下发监管意见书和约谈银行高管30多次,持续督导辖区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调度有关银行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重组发展基金运作。在优化金融生态方面,日照银监分局全力配合新一轮打逃专项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月报制度、强化工作联动抓实对银行业机构的工作调度,督导各行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行长靠上抓的格局并积极报案和提报线索。在规范银行发展方面,日照银监分局强化监管打击震慑,开展了两会一层、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和7项现场检查,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对辖区7家银行业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195万元,并责令有关银行进行内部问责130多人次,处罚力度为历年来之最。陈振业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主导和多部门密切配合,全市贸易融资风险攻坚取得了根本性突破,实现了风险化解‘日照加速度’;打逃行动真正打出了诚信、打出了声威,辖区金融环境得到有效重塑。通过监管‘长牙齿、动真格’,银行合规经营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强化,辖区银行业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面对崭新的2018年,陈振业说:“当前,助发展、防风险、促转型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他表示,下一步,日照银监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着力增强银行业服务日照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能力,着力做好化解贸易融资风险收尾巩固,着力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增强银行业内控合规和服务水平,着力提升监管工作质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贡献金融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