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政务频道 > 阳光警务

直击烈日下的日照交警:化身“焦警+浇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宋年升   2017-07-12 09:47:00

查处大货车的违法行为

查处大货车的违法行为 

高温天气里要不停喝水才能给身体补充水分

高温天气里要不停喝水才能给身体补充水分 

烈日下的交警

烈日下的交警 

民警秦鹏疏导交通一丝不苟

民警秦鹏疏导交通一丝不苟 

这样的天气里,穿戴整齐的暴晒成为很多交警的“标配” (2)

这样的天气里,穿戴整齐的暴晒成为很多交警的“标配”

这样的天气里,穿戴整齐的暴晒成为秦鹏和同事们的“标配” (1)

这样的天气里,穿戴整齐的暴晒成为秦鹏和同事们的“标配”

大众网日照711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宋年升)711,据天气预报显示,日照市最高温达33℃,很多市民一大早出门就能感觉到热浪滚滚来袭。走在路上的行人纷纷全副武装,恨不能将一切防晒工具都用上。记者跟随日照港交警大队的民警来到巡逻岗上,感受了烈日下的交警工作。

7:30,早高峰,在日照市上海路的十字马路红绿灯路口。日照港交警大队巡查中队民警秦鹏正在路口与其他两位民警一起指挥疏导交通。早中晚四次高峰,身穿短袖警服、反光背心、长裤,头戴警帽的他们,要在烈日下暴晒至少八个多小时。即使是平峰时段,他们还要巡视各自分管路段,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每辆汽车的发动机就是一个小火炉。”秦鹏告诉笔者,日照市上海路交通流量很大,路面上的车几乎一直都是密密麻麻的,加之柏油路面本身反热,滚滚热气从裤管中直往上蹿,“整个人就像是在一个蒸笼里。”

秦鹏和另外两名同事要从早上7时时开始执勤到18时,每1个小时进行轮换。他今天白天的执勤时间是1130分到1330分,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

“一般如果气温在三十四五摄氏度的话,地面温度怎么也得有50℃了。此后温度每上升一度,人体就会感觉上升好几度。”秦鹏说,站在车流中间,滚烫的空气中混杂着刺鼻的尾气味,经常感觉呼吸困难。

半个小时后,秦鹏的同事高翔来替换执勤。“我已经黑得不能再黑了。”这位年轻的小伙子笑着说,由于长期受到阳光暴晒,整个人就像是刚从海边度假回来一样,但不是泡海水而是泡汗水。只是说话这番功夫,高翔已经开始冒汗。他取下警帽和墨镜擦汗时,记者发现,有墨镜遮挡的地方明显要比其他地方白许多,“这是反过来的熊猫眼。”民警高翔打趣道。

与秦鹏湿透的警服相比,正在日照市天津路执勤的日照港大队民警郭明尚未被汗水浸湿的警服显得好看了很多。“为了吸汗,我里面还穿了一件背心。”郭明解释说,他宁愿热一些,也不愿意被湿衣服“包”起来。

刚说了没两句,他就往路中间走去,刚想喊他,却发现一个大姐正欲穿行马路。“同志,你好,这里不能直接过马路,请您再向前走从人行道通过。”郭明为大姐指明方向后,又左右看了一圈,以确保没有其他行人穿越马路。

日照七八月份游客很多,除了指挥疏导交通,最“繁重”的工作就是为游客指路。“节假日,嘴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同志,请问去石臼海鲜市场怎么走?”在耐心为这名游客讲解后,民警郭明趁着执勤的空隙,脱下警帽,擦干鬓角的汗滴,拧开矿泉水瓶大口补充水分,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性动作。

“这水基本没有解渴的作用,就是为了保持体内的水分。”民警告诉笔者,一次执勤要喝5瓶到6瓶矿泉水,但是基本只用去一次厕所,因为“出汗全给蒸发了”,身上的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每天至少要湿4次衣服,很多人都嫌麻烦不愿意换了。”郭明说,虽然大队也给他们准备了不少的防暑药品,执勤期间他们也会及时喝水解暑,但是由于实在太热,还是有的协勤员中暑了。

招手拦下车辆,耐心解释违法缘由,开罚单,提醒注意事项……川流不息的人群,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记者只是在旁记录,才不到15分钟,已热得满头大汗。他们却依然一丝不苟地或站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或在一旁疏导非机动车、行人……

下午14:30,下午高峰结束。在天津路、上海路、北京路南段上,民警又开始了平峰期的巡逻工作。高温下,只见他们往返于辖区道路,渴了就拿起携带的矿泉水满满地喝上一大口,摘下帽子擦把汗继续上路。

两个多小时里,记者在烈日下与他们相伴,只是站着,就觉得难以忍受,而高温天里他们天天如此,依然在路上接受烈日的炙烤。他们自己打趣道,交警就是“焦警+浇警”的意思。但是也正是他们,在默默地维持着城市道路交通的秩序与文明,用实际行动保障着市民的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