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洪凝小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2019-10-21 15: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高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1日讯(记者 邹慧 通讯员 高洁)为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建立一支思想稳定、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达到教师队伍“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目标,实现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近日,五莲县洪凝小学利用全街道英语半日教研时间,为都担任英语学科教学的4位新教师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把“青蓝工程”列入学校工作和相关管理考核工作之中。建立“青蓝工程”工作组织,落实责任人,具体负责“青蓝工程”的制度建设、过程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按照“青蓝工程”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要求,指导青年教师制订自我发展规划。分析自身素质和专业特长,确定发展方向;制订措施,明确发展具体途径;熟悉学校教育教学情况,熟悉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班级管理规律,充分利用现有教学条件,借鉴他人,成就自己。

  在会上,学校为新教师安排了骨干教师担任师傅,给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任书,师徒进行了结对仪式。

  本次结对总体培养目标是:一年合格,二年胜任,三年骨干。通过3年的培养教育、严格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在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上达到胜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岗位要求,为今后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姚恩亮就新学期青蓝工程活动推进提具体评价考核要求,明确双方基本职责,积极互助提高。蓝方每学期按照合同和相关管理要求,对徒弟在师徒结对期间的表现及时作出工作记录和书面鉴定等。青方每学期按照合同和相关管理要求,认真做好平时工作记录,写好拜师学习的心得体会、工作学习汇报总结等。

  学校还建立健全“青蓝工程”严格的结对帮扶、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对优秀师徒实施考核奖励的政策,建立师徒结对过程管理台帐,每学期末要对师徒结对履行合同情况进行考核;师徒结对三年期满,要组织验收和综合考核。学校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师徒”,并进行表彰。大力宣传“青蓝工程”成果,通过多种途径鼓励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开展青年教师各种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定期组织开展“三字一话”、“说课”、“评优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案(活动单)设计”等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通过举办成果展示会、报告会、演讲会、经验介绍会等形式,向社会展示青年教师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文明风貌和向善向上的师表风范。

  通过青蓝工程结对活动,新老师有师可求,老教师有徒可授,新老结对,互助发展,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