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烧纸容器紧急“上岗” 文明祭扫才是最好的缅怀

2019-08-15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整装待发的祭祀放烧纸容器 

在市区主要路口布桶的环卫工人 

祭祀烧纸容器紧急“上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5日讯(记者 贾小亿)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秋风渐起,又至“中元”。中元节俗称施孤、七月半,是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祭扫先祖,缅怀逝者。在这慎终追远的节日里,合规文明的祭扫方式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生活节凑日益加快的今天,许多市民仍沿袭传统的祭祀方式,许多因路途遥远不便归家的市民会在十字路口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以寄托哀思。然而这种祭扫方式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还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焚烧纸钱所产生的PM10、PM2.5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会影响空气质量,祭祀过程中也极易因风助长火势,不仅如此,燃烧后的灰烬也存在“死灰复燃”的安全隐患,并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

  为在尊重市民的传统祭祀行为的同时,避免污染城市环境卫生,日照市环卫集团在中元节即将到来之际,未雨绸缪,依照往年数据统计,于8月14日—8月16日(农历七月十四日至农历七月十六日)期间,在市区各主要十字路口提前布设祭祀烧纸容器,以便市民烧纸祭祀使用。

  近年来,针对文明祭祀,日照市下发了《日照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在城市道路及两侧、公园等公共场所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属违法行为,责令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下罚款。不少城市发起用鲜花、卡片、丝带等方式取代焚烧祭祀的倡议,国家和有关部门大力提倡网上扫墓,也为生活在都市中、生活节奏繁忙的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通过建立网上纪念馆,进行网上上香、献花等方式,在网络上搭建了一个祭扫平台,不仅为人们祭拜亲人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有利于减少大量焚烧、交通拥堵等给城市交通、环保、安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是一种值得推崇和鼓励的祭扫方式。

  百善孝为先,祭祀祖先是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的体现,除了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祭祀方式,我们还有很多方式去传承传统的“孝”义文化。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恰是传统孝义的回归。祭祀先人不仅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先辈,更是提醒我们要珍惜当下。对于离开工作岗位、步入老年生活的老人来说,对于子女的所有期待和要求,也不过就是能“常回家看看”,让他们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抓紧当下的时光,让尽孝成为行动,才是对“孝”最好的诠释。

祭祀烧纸容器放置路口

迎宾路:临沂路口、菏泽路口

海曲路:临沂路口、文登路口

淄博路:临沂路口、曲阜路口、菏泽路口、枣庄路口、文登路口、沙墩河西路口

泰安路:枣庄路口、文登路口、菏泽路口

嘉祥路:临沂路口、枣庄路口、北京路口

济南路:临沂路口、菏泽路口、枣庄路口、兖州路口、胶南路口、文登路口、环翠路口、嘉阳路口

高家村支路:临沂路口、曲阜路口

济宁路:莒州路口、五莲路口

威海路:济南路口、五莲路口、荣成路口、淄博路口、胶州路口、泰安路口、岚山路口、泰和路口

文登路:胶州路口

烟台路:济南路口、莒州路口、山东路口、东营路口、学苑路口、聊城路口、岚山路口

山东路:威海路口、济宁路口、枣庄路口、临沂路路口、青岛路口、文登路口、环翠路口、昭阳路

青岛路:东营路口、聊城路口、学林路口、学苑路口、滨州路口

学苑路:临沂路口、北京路口、枣庄路口

东营路:枣庄路口、济宁路口、临沂路口

云海路:萃阳路口、莱阳路口

滨州路:临沂路口、枣庄路口、北京路东北角大桥处

德州路:北京路口

兖州路:金海路口、兴海路口

银海路:临沂路口、曲阜路口

嘉祥路:枣庄路口

济宁路:五莲口、莒州路口

学府路:德胜路口

山海天路:东营路与太公一路之间

五莲路:景阳路口

枣庄路:碧霞湖路路口

华林路:晴阳路路口

黄海一路:海滨四路路口

黄海二路:海滨五路路口、海滨三路路口、海滨二路路口

黄海三路:海滨二路口

海滨二路:天津路路口

海滨三路:天津路路口、连云港路口

海滨四路:天津路路口

海滨五路:天津路路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