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贫困户里的“巧哥” 编织新生活全靠一双手

2019-08-15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朱庆鹏 钱玉军

“巧哥“王洪祥正在编提篮 

尚未完工的小提篮 

 靠一双巧手,王洪祥拜托了贫困的束缚 

 已经完成的彩编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朱庆鹏 钱玉军) 在户部乡,有一位小有名气的青年,他有个“绝活”手编提袋。这位青年,就是王家大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洪祥。

  小王已经不小了,今年已经40岁了,在生活的重压下,一直没找到对象。2016年母亲因癌症去世后,和年近80的老父亲一起生活,爷俩生活清苦,日子过得也没什么奔头。

  2018年,王洪祥的生活出现了转机。闲来无事喜欢在网上看小视频的王洪祥,无意间看到编制手工艺品的视频,出于好奇,他便点进去看了看,最初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看的多了,时间久了,王洪祥忽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别人能编,我为啥不能编?

  王洪祥立即从网上买了编织用的材料,开始了自己的手工编织之路。别看王洪祥是个外表粗犷的大男人,可是非常心灵手巧。他自制了编织模具,对照着卖家发的教程用心学习,第一个编织篮很快就“问世”了。以后越做越顺手,越编越好看。

  机会永远是给用心的人准备的。王洪祥买原材料的时候加了卖家的微信群,没事就在群里跟别人交流经验。今年五月份,他看到群里发布了一则收购成品编织篮的信息,一直没有人接单,他便联系商家,揽下生意,主动寄去了自己编成的样品,促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订单。”虽然数量不多,但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掘得了“第一桶金”,王洪祥一下子有了继续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一方面,他主动联系到烟台一家编织加工厂取经学习,另一方面,他也开始不断将自己的作品在火山等网络平台展示,逐渐有买家开始主动联系他,越来越多的订单接踵而来。

  一件事情深深触动了他,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编织生意的信心。“前段时间有将近2万个的订单,我没敢接,咱规模小了,怕赶不出工期,耽误事。”王洪祥叹息道。

  村书记王世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此主动给他当起“谋士”。

  在书记的劝说下,王洪祥改变了“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在村里找了几个赋闲在家的妇女,边学习边加工,计件付工资,不仅培养了几个“徒弟”,出货量也有所增加。王洪祥还打算把家里闲置的南屋收拾出来,搞个简易的加工车间。不仅他自己干,还能带动其他人跟他打工挣钱。“以后发展好的话再把闲置的办公室腾出来给他当车间,再帮他娶上个好媳妇,真正过上好日子。”王世廷笑了。

  近日,王洪祥刚刚接了一个台湾客户的订单,正在快马加鞭赶制中,已经编织好的百十个篮子整齐地堆放着,手中五彩斑斓的编织带随着手指灵活地跃动。此时的王洪祥,虽然忙碌,脸上却始终带着“憨笑”。他正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和不甘平庸的心,编织着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