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日照扶贫故事(2):樱桃树架起一条脱贫路

2019-06-12 15:21:00 来源:  作者: 张鑫

(1)眼看着樱桃产业开华结果,摘着樱桃的郝瑞书心里说不出来的畅快。

眼看着樱桃产业开华结果,摘着樱桃的郝瑞书心里说不出来的畅快

 

(2)刚刚采摘的樱桃颜色诱人。

刚刚采摘的樱桃颜色诱人

 

(3)在五莲县户部乡臧家槎河村里有313名像郝瑞书一样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樱桃产业、资产收益分红等措施,他们全部实现了脱贫。

在五莲县户部乡臧家槎河村里有313名像郝瑞书一样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樱桃产业、资产收益分红等措施,他们全部实现了脱贫

 

(4)一位来到樱桃交易市场售卖自家樱桃的农民。

一位来到樱桃交易市场售卖自家樱桃的农民

 

(5)在臧家槎河村的樱桃交易市场,每天都有外地的商贩来收购。

在臧家槎河村的樱桃交易市场,每天都有外地的商贩来收购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照市涌现出许多担当奉献的扶贫干部、热心扶贫的各类社会主体和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他们共同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日照扶贫故事。

  自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特开设《讲日照扶贫故事》专栏,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和事,为英雄画像,为将来存史,弘扬担当作为、自强不息、携手奔康的新时代扶贫精神。

  日照这些扶贫故事,我用情讲,您慢慢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7年前,郝瑞书的脑子里装的烦心事倒出来足有一箩筐。“生活不好不说,光借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就欠下了6万多元的债。”谈起当时的情况,他直晃脑袋。

  如今可不同了,他只需要考虑一件事:种好樱桃。

  现在他的樱桃园足有700多棵樱桃树,各类品种交叉种植,早中晚期都可挂果。收获时节里,在园里采摘占据了他一天当中的大多数时间,年收入也达到了四五万元。

  郝瑞书是五莲县户部乡臧家槎河村借助樱桃产业脱贫的村民之一。在这个村子里有313名像他一样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樱桃产业、资产收益分红、社会帮扶等多种措施,他们全部实现了脱贫。

  但在这之前,郝瑞书的日子“不太好过”。当过兵的他在一次意外中落下了手部残疾,1984年转业后便赋闲在家,靠种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残疾的右手每到季节交替和阴雨天气便开始疼痛,这直接导致郝瑞书难以从事高强度的农活,地里收成不好、脱贫困难也是情理之中。

  “你也不能光靠政府补助你,人还是要靠自己的劳动活着。”他对自己说。成为贫困户对郝瑞书来说不是件光彩的事,他觉得自己内在里还是个有志气的人,还是想靠自己的双手吃饭,一直在心里盘算着干点什么。

  槎河历来有发展樱桃的历史,尤其是近几年,大樱桃渐渐通过采摘游、电商渠道市场走俏。2012年,郝瑞书瞅准商机,把自己家的几亩地全都栽上了大樱桃。

  他的尝试恰好赶上了另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尝试:当时,村里正利用扶贫资金上扶贫项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大樱桃苗木,还免费帮着栽植、全程跟进管理。

  领到100棵免费的大樱桃树苗后,郝瑞书又趁此机会扩大种植规模。他多处咨询,前前后后流转了15亩地,全部栽上了大樱桃,规模达到了700多棵。

  为了管好这些樱桃树,老郝没少受罪,但他可不是轻言放弃的人。没钱雇人,他就和老伴两人自己干;不懂种植技术,树不挂果,他就去村里的电商培训班听课,还“厚着脸皮”地把老师拉到自家的地里现场指导。整地、浇水、施肥、剪枝,郝瑞书哪样都不马虎,累得又黑又瘦,最忙的时候,他和老伴一天只吃两顿,还都是在樱桃园里就地解决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门外汉”在樱桃园里的摸爬滚打中变成了“土专家”,嫁接、拉枝、育苗、防病虫等关键技术再也难不倒郝瑞书了,他的樱桃树也越长越好。2016年,700棵大樱桃树陆续开始见果,到今年成果期,年产量已达8000斤,实现收入4万元以上,这还不算他自建的4亩大樱桃育苗基地。

  “别看我家樱桃产量这么多,我可一点都不愁销路,村里建了樱桃交易市场,每天都有外地的商贩来收购,还有很多网上的客户每天打电话让摘了寄快递,根本忙不过来,还得雇人摘。”眼看着樱桃产业开华结果,摘着樱桃的郝瑞书心里说不出来的畅快,脸上也一直挂着笑。“这不,人家订的这六箱得快点摘完发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