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中90年蕴“文坛匠心” 138名学子走进北大、清华

2018-08-13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陈鹏飞

老照片记录了日照一中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脚印

老照片记录了日照一中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脚印

 

两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两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日照一中1978级毕业生

日照一中1978级毕业生

 

日照一中北大、清华学子名单

日照一中北大、清华学子名单

 

日照一中老校徽

日照一中老校徽

学校也曾获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等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学校也曾获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等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为此。日照大众网开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系列报道,全城寻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支书,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春天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7月31日讯(记者 陈平平 陈鹏飞)日照一中创建于1924年,经历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这座钟灵毓秀的求知殿堂始终屹立潮头。94年来领军日照教育高地,日照一中既是全市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也是一面旗帜。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桃李遍天下。日照一中有138名学子从这里走进北大、清华,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就有133人,有600余位知名博士遍布全球,14位将军校友声名远播……学校以一颗“工匠之心”做学问,儒雅学风一脉相承,水墨诗篇岁月更迭但初心不改。

  三尺讲台,30年他笔耕不辍

  雨后的校园,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芬芳,蝉鸣阵阵、鸟啼声声,宁静之中透着勃勃生机。一位鬓角斑白的老人靠窗独坐,指尖翻阅的15张从黑白到彩色的毕业照,记录了他30多年的教学生涯。他叫李绪胜,今年72岁,日照一中西校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化学老师、班主任。

  “虽然一辈子就是个教书匠,但是我很满足。”李绪胜1974年任教,一生教书育人,教过的学生有5千余人,是学校德高望重的教师元老。上世界80年代到90年代,10年间,他的班级里走出了11位博士生,遍布美国加州大学、耶鲁大学……回望此生,他无怨无悔,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枯燥但并不乏味,“如果可以,我还想再给学生们上一节课。”

  学校现有全国模范教师、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近百人,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一百多人。李绪胜说,他们一中的老师,肩上都扛着沉甸甸的担子,那是历史和社会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

  一心向学,文坛圣地为梦想壮行

  1978年以后,“读书无用论”退出历史舞台,“知识改变命运”坚定了万千学子发奋图强的信心和决心,而日照一中也成为整个日照县最负盛名的文化圣地。

  “那时候,我们的读书热情是无法比拟的,能在这里上学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1983年刘超收到了日照一中的油印录取通知书,1993年成为学校的一名物理老师,如今他是学校西校区高三党支部书记。

  刘超回忆,他上学时候,睡的是人挤人的大通铺,吃的是煎饼咸菜和5分钱一份的大锅菜,可不管生活多么清贫,学生们都一心向学、心无旁骛。晚上熄灯了,有的同学还会点着蜡烛再学一会儿。

  时至今日,一中学子一心向学、精益求精的学风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就像学生们在高考前动员大会上宣誓的那样“只问初心,无问西东,擦去流下的汗和泪,为梦想壮行 ”。

  开教育之先河,办国内一流名校

  94年前,在中华民族兴学救亡的大潮中,日照县立初级中学宣告成立,开创了日照中学教育的先河。建校以来,数迁校址、几易校名,历经“日照县中”、“滨中中学”、“滨海中学”、“简易师范”、“日照临时中学”、“日照中学”等时期后,才发展到了今天的“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如今在校学生6000余人,学校为社会培养了6万余名优秀人才。今年学校女子篮球队胡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学校还有一大批学子考取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我们一中的孩子,绝不是象牙塔里的书呆子,他们在学校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各种综合素质。”刘超书记介绍。

  近年来,在学科奥赛、科技创新大赛、辩论赛、篮球大赛等全国赛事中遥遥领先。学校也曾获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全国奥赛金牌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等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3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现学校正向着“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阔步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