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推广“电商+扶贫” 阎庄大棚3年收租52万

2018-04-16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鑫

阎庄镇共建起12个标准化扶贫蔬菜大棚 

渚汀村新建设的“农科驿站”,这里还将建起专供电商的冷藏库 

彭秀芳在扶贫大棚中采摘芸豆 

绿色有机的芸豆不打药,完全可以直接食用

大众网日照4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张鑫)只要在棚里打理芸豆,4个月下来就能卖5万块钱,这对彭秀芬来说简直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差事。在日照莒县阎庄镇渚汀村,像彭秀芬一样的人还有很多。2017年,渚汀村新建扶贫项目蔬菜大棚12个,3年可获得租金分红52.884万元,全部用于帮扶阎庄镇209家贫困户。

渚汀村村头58个高标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棚内作物蒸腾出的水汽遇冷凝结在棚膜上,仿佛给大棚装上了一面面“毛玻璃”

61岁的彭秀芬今年是第一年承包扶贫蔬菜大棚,尽管年前种植的西红柿收益不佳,但目前棚中的芸豆收益状况良好。现在她和老伴两个人天天在棚里忙活,每3天就要摘一遍芸豆,一天约能摘400斤。她告诉记者,在家种芸豆比起种小麦轻松很多,而且也比出外打工自由。

“大棚主要是倒茬种植芸豆、西红柿,一天能产出六七万斤果蔬,还带动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就地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阎庄镇渚汀社区委员张守强告诉记者。

对该项目2017年已产生的17.6万元收益租金,阎庄镇按照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分为2017年已脱贫和2017年未脱贫两档进行分红。在具体村庄的分配中,又跟据当地具体情况再分两档进行分配,平均人均分红516元。此外,大棚安置公益性岗位5人,每月可增加收入1500元。

据了解,阎庄镇以渚汀村为试点,打破传统供销模式,创造“电商+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莒县阎庄绿天使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至2017年共流转土地300余亩,将电商产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旅游采摘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创新之路。镇上还积极推进“农科驿站”的建设,为广大农民搭建起身边的农业技术服务平台。

下一步,针对蔬菜大棚产量多、效益好,急需拓展销路的问题,该镇将继续扶持电商模式的完善,不仅要继续通过淘宝、微商等平台扩大销路,还要在当地建设冷藏库、电子计量系统、电子监控系统,实现产品的质量管控和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以电商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拓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