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俩小学“牵手”品读经典 “书香文化”持续升温

2018-03-19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刘明月

金海岸小学的孩子们坐上大巴,准备出发 

孩子们吟诵表演 

 张翠华老师从2010年开始用“读经典”的方法教学 

陈疃中心小学的家长一边听一边记笔记

  大众网日照3月19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明月)上周末,日照金海岸小学和陈疃中心小学共同举办“品经典,共成长”古文吟诵活动。把经典文化带进校园,让文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记者了解到,从校本课程到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在日照市中小学遍地开花。

  16日下午2点,陈疃中心小学的大礼堂传出悠扬的古筝声。这是金海岸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正在展示《大学》、《中庸》、《老子》、《论语》等经典文本的吟诵。随后,陈疃中心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用拍手、简单舞蹈的形式演绎了《三字经》。

  孩子们的表演结束后,由张翠华老师发言,向陈疃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们介绍自己“让经典进校园”的经验。张翠华讲,班里学生从一年级入学后开始“读经”,一年半的时间,现在已经背过了《千字文》、《弟子规》、《三字经》、《大学》、《中庸》、《老子》、《论语》的前十章节。

  对家长们关心的“读经典到底有没有用”的问题,张翠华老师用自己班的例子说明,读经典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综合学习成绩。她称一年级第一学期,自己班在级部13个班中“成绩普通”,“读经”一年后,孩子们的成绩就到了级部第二名。在二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孩子们成绩是级部第一名,并且“远远超过其它班”。

  让经典进课堂的实践,张翠华老师在2010年第一次尝试。说起缘由,她讲,那届孩子太调皮,让她这个老教师都感到“很棘手”。所以开始用讲传统文化故事的方法,让他们“静下来”,没想到孩子们状态真有了“很大改变”。

  家长也感受到,读经典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金海岸小学副校长宋凯华谈到“不要说孩子不理解,现在把文化的种子种到他心里,时候到了自然会长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