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城区大集"搬新房" 五天一集变天天逢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27 17:34:00

大众网日照1026(记者 赵发宁)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日照城区的大集带来的脏乱差、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等问题愈来愈突出,已经影响了日照城市形象,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问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城区各个大集将陆续关闭,关闭后的大集由室外引入农贸市场,继续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26日,大众网记者走访了秦楼大集、日照大集、沙墩市场、厉家庄子大集地点,探访新建的农贸市场。

新建秦楼农贸市场并预留自产自销区

26日早上9点多,大众网记者第一站来到了秦楼街道驻地的秦楼大集,在该街道驻地西侧,一个占地20多亩的农贸市场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秦楼大集每逢农历三、八日,来摆摊的村民包括附近的村民,还有河山、两城镇的村民。”秦楼街道党委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摊位沿街而摆,每逢集市,都会造成该路段的拥堵,集市过后,满地的垃圾,需要专人来清理。

为响应日照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秦楼街道对大集进行了升级、改造,从现场的效果图,记者看到,新建的农贸市场设立了200多个摊位。对于附近村民自家种的蔬菜等农产品,新农贸市场还设立了3个自产自销区域来满足这部分村民。“自产自销区域共有60个摊位,这样的话,村民就可以把自己种的农产品拿到这里卖。”秦楼街道党委负责人说,新农贸市场还将对农产品质量进行监管,让附近村民买到更放心的食品。

1秦楼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中

秦楼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秦楼新农贸市场将于1个月后启用,目前摊位招商正在进行中。“只有200多个摊位,但是现在报名的人有1000多个人。”负责新农贸市场招商的工作人员说。

 

2秦家楼临时便民市场

秦家楼临时便民市场

秦家楼临时便民市场

在新农贸市场建设过程中,摊主们将摊位临时挪到了秦家楼临时便民市场。“要是搬到新农贸市场后,就不怕刮风下雨了。”一位摊主期待着新农贸市场早早建成投入使用。

国道上的日照大集影响日照形象

第二站,记者来到了日照大集,往常熙熙攘攘的集市被秋叶所覆盖,显得有些冷清。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关闭日照路日照大集的通知》。该通知上说,从20151027日起关闭日照北路、营子河两岸附近逢510日大集。

4日照大集将在27日后关闭

日照大集将在27日后关闭

据了解,日照大集位于204国道日照一中门口处,距离日照北高速收费站仅几公里路程。“逢赶大集时,占道经营等造成这段路特别拥挤。”东港区创城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一工作人员说,日照大集可以说是位于日照门户处,外地车路过此路段时,大集严重影响了日照的城市形象。

5关闭后的日照大集市场

关闭后的日照大集市场

日照大集关闭后,相关部门正在山东路选址新建一个农贸市场。在过渡期,日照街道店子村便民市场和佳恒市场两个临时市场应运而生。“店子村市场2个多月前就建好了,一共能容纳100多个摊位。”店子村村支部书记吕文涛说,摊主们刚搬进来的这段时间是不收费的,至于接下来如何收费还在考虑中。

6店子村便民市场内,市民前来买菜

店子村便民市场内,市民前来买菜

“搬到新市场后挺好的,下雨淋不着,刮风吹不着,晚上还有电灯。”已经搬进店子村便民市场的一位菜贩告诉记者,附近大集和路边摊贩都取消后,市民买菜都集中到这里,他的生意也好了起来。对于以后市场收取费用,该菜贩说,只要收费不高,他还是支持的。

一位前来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市场变迁到这里以后,买菜更方便了,相比路边过往车辆带来的危险,也更安全了。

7日照大集关闭后,临时建起来的店子村便民市场

日照大集关闭后,临时建起来的店子村便民市场

新建的沙墩市场配套设施非常完善

中午11点多,记者来到沙墩市场。此时天空中下着小雨,沙墩临时市场上,引入眼帘的一排排红色太阳伞为商贩们遮挡着雨水,市民们络绎不绝的前来买东西。

8沙墩临时市场

沙墩临时市场

在临时市场对面,一个五六千平米的新沙墩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中,据了解,新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即将完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容纳500多个商户。新农贸市场将建公厕、停车位、物业、门卫、排水工程、垃圾转运站,配套设施非常完善。

9正在建设中沙墩农贸市场

正在建设中沙墩农贸市场

厉家庄子大集将引摊入市 搬入农贸市场

1024,是厉家庄子大集的最后一个大集。根据创城要求,该大集将被关闭。据了解,厉家庄子大集是附近远近闻名的大集,每逢农历逢二、七日,附近十里八村的人都会前来赶集。

厉家庄子大集关闭后,厉家庄子农贸市场将取代大集。据厉家庄子村村支部书记厉连军介绍,厉家庄子农贸市场建于2003年,投资1000余万元,2007年投入使用。由于厉家庄子大集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新建的农贸市场的发展一直受到影响。

10厉家庄子农贸市场整治效果前后对比图

厉家庄子农贸市场整治效果前后对比图

“厉家庄子大集并没有带动农贸市场的发展。”厉连军说,二者之间甚至存在着竞争关系。大集上的蔬菜、水果等,不少是附近村民自家生产的,而农贸市场上的农产品,都是摊主从批发市场进的货,加上利润,相比之下,大集上的东西比农贸市场上的稍微便宜。

不过,厉家庄子大集关闭的这两天时间里,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接到不少赶大集的摊主打来的电话,咨询入驻市场的条件。“相比大集的管理费来说,农贸市场的摊位费并不高,在15003600元之间。”厉连军说,受大集影响,最近几年,农贸市场经营情况一般,目前仍有部分空摊位。

 

厉家庄子农贸市场内的蔬菜摊位

大集关闭后,厉连军说,大集“搬进”厉家庄子农贸市场,将由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对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在食品安全上多了一层保障。

结语: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存在日照市区的大集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新兴的各个农贸市场将取代大集的地位。在人们心中,对大集有一种情结,虽然难以割舍,但大集带来的占道经营、阻塞交通、垃圾遍地等情况也不容忽视。因此,在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政府通过新建农贸市场,逐步引导商贩们由大集进市场,从露天变成室内,也提升了城市的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