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走出贴牌经济 日照高兴镇转型"特色产业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万嵩   2015-10-29 08:39:00

1日照简韵家具有限公司库房

日照简韵家具有限公司库房

2日照简韵家具有限公司家具制造车间

日照简韵家具有限公司家具制造车间

3高兴镇被称之为“日照桑蚕生产第一镇”

高兴镇被称之为“日照桑蚕生产第一镇”

4高兴镇特色农业葡萄采摘园

高兴镇特色农业葡萄采摘园

5位于高兴镇的茶仙子景区

位于高兴镇的茶仙子景区

大众网日照1027日讯记者 郑云歌 万嵩日照市高兴镇,历史文化悠久,是尧王城遗址所在地。如今,靠着“工业强镇、特色富民”的理念,借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东风 ,这个乡镇创造了一个个“名牌”,焕发了新的活力。

1023日,记者走进位于高兴镇的日照简韵家具有限公司,这个占地22亩、现有标准化厂房6000平米的家具公司,是一家以实木套房家具生产、销售为主导方向的民营企业。

依靠为大品牌贴牌代工起家,简韵家具又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转型为高端自主品牌,在线下销售的同时借助互联网进一步开拓市场,将简韵水曲柳家具系列产品通过“天猫”等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这是简韵坚持品牌发展,走出的一条漂亮精品路线,这也是高兴镇近年来日益打响的“高兴创造”品牌之路的典型。据悉,高兴镇通过商标注册奖励、争创品牌奖励、设置专项资金等扶持企业走出“贴牌经济”,目前,高兴镇已有“静沐之春”等空调类自主品牌2个、“祥路碧海”“冠清”“盛业”等茶叶类自主品牌10个、“集美”“简韵”等家居自主品牌3个、“伟业”等五金类品牌2个。

高兴镇工业可圈可点,农业方面亦有作为,近年来,高兴镇聚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特色农业强镇,已经形成了“北茶南桑周边果”的农业产业布局。不得不提的就是这特色桑蚕。

目前,高兴镇有桑园3500余亩、养蚕专业村36个,被称之为“日照桑蚕生产第一镇”。桑蚕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位养蚕户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桑园每年能够带来四五千元的收入,他的五亩桑园一年就能收入两万多元,平时不养蚕的时间里大棚里还可以种些蔬菜、养蘑菇,这样的收入让他们的小日子过得十分滋润。

除了向规模要效益,高兴镇对于桑蚕这一支柱产业的科技推广服务也为之赢得了更多效益。为了推广科学养蚕,高兴镇建立了桑蚕技术服务网络,专门推广大棚饲养、隔年轮伐、自动上簇等新技术。目前,全镇新蚕品种推广率100%,优良品种桑园面积达95%以上,小蚕标准化共育率达100%,省力化养蚕技术覆盖面达到100%。另外,利用蚕棚冬闲季节种菜、养鸡、育蘑菇等“打时间差”的方法,也提高了蚕棚的综合利用率,推动了蚕农持续增收。

老镇焕新颜,高兴镇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为百姓增收,高兴镇多措并举有路可寻;抓“特色产业”,高兴镇做到了踏实前行。未来,高兴镇还将带来什么让人“高兴”的事?

初审编辑:时欣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