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23) 一张特殊的考号纸,一位暖心的好老师

2019-07-01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唐晓琳

桌角上粘贴的考试纸 

老师手写给孩子们的应考小贴士 

老师手写给孩子们的应考小贴士  

考场内,正在紧张考试的学生 

王老师手上带着伤,仍坚持给孩子们批改作业 

王老师正在给孩子们监考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28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唐晓琳)6月27日上午,连云港路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他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场考试。在这个普通的考试前夜,全校师生都被这位有心的老师深深地感动了。

  6月26日下午放学后,连云港路小学教学技术服务中心薛秀丽主任在巡视六年级各考场时,几张贴在课桌一角的考号纸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这张纸上除了考号和姓名,右下方都手写了一两句“应考小贴士”,这是班主任老师王婷婷,为每位学生“私人订制”的应考指南。

  薛主任在学校班主任工作群里动情地写下:"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为我们学校有这样的好老师而骄傲。希望我还能回到小学,能碰到这样的好老师。"

  01133 周少阳 认真审题 仔细作答

  01132 李姿璇 态度端正,细心做题

  01139 屈鑫浩 多动脑

  01125 郑智元 书写认真,大气!

  01124 解雨欣 遇难题,别放弃,多动脑

  ……

  已经是下班时间,考场内空无一人。薛主任通过查看考号,了解到原来这是六年级三班的王婷婷老师贴的考号。清秀的字迹背后蕴含着一个老师的爱心和一段教育的用心。“虽然我不认识这些同学,但是我能从她简短的留言中读出这个孩子的特点,读出老师的真诚。”薛秀丽动情地说。

  看到大家纷纷在群里点赞,王婷婷老师很不好意思,她说中午午休时,拿出笔准备给参加毕业考试的孩子们写考号。一个个名字写出来,感觉一个个孩子就在眼前,淘气的、活泼的、腼腆的、懂事的……眼看着他们从孩童成长为青葱少年,眼看着就要挥手说再见,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她便忍不住在考号纸的右下角,写出对孩子的叮咛,希望他们在明天的考试中认真作答,交上满意的答卷,为自己六年的小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她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教育事业之中,三寸讲台四季耕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连云港路小学,像王老师这样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的老师还有很多。

  后勤保障中心陈常莲主任,每天的工作都很繁琐,可她却合理利用碎片时间,每天坚持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给班里的45个孩子,写下了三万多字的留言条。其实,每天发留言条的习惯,她已经坚持了10年多。

  五年级的周燕老师,左脚烫伤了,肿的不能动弹,却舍不得请一天假,拄着拐杖坚持上完课以后,自己再开车去医院打针。

  李军老师,产假还没休完,当她知道学校缺老师时,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假期,提前回到学校,接了毕业班。

  ……

  有人说,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您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您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外人”。在这个温暖的毕业季,我们要对这群默默奉献的“外人”真诚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