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果庄镇中心初中校长马庆锋:扎根乡镇教育24载

2019-09-10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梦飞

莒县果庄镇中心初中校长马庆锋 

外出参加研讨会 

参观红色群落展览馆 

为优秀学生颁奖 

与学生们一起就餐 

举办端午节活动 

带领教师宣誓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陈梦飞)“马老师的课一点都不枯燥,他讲课非常有意思,经常和我们互动,将书本上的知识,全都呈现在我们眼前……”学生们口中的马老师,便是今年的日照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莒县果庄镇中心初中校长马庆锋。

  教育资历丰富,扎根乡镇学校24载

  三尺讲台写青春,一方沃土育新人。受家庭教育的熏陶,1995年,马庆锋毕业之后就当了老师,从踏入工作岗位至今,他已经在乡镇做了24年的教师。

  在马庆锋的眼中,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当一名懂教育、精教育的教师,要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基本功。“我刚教书的时候,学生们学习很认真,我担心我的教学水平跟不上他们的学习速度,就经常请教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我多学一点,学生们也能多学一点。”

  据了解,马庆锋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来,教学成绩经常在全县名列前茅,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学校安全优秀个人、县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深化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识可以成就学生,人格却能塑造学生。作为乡镇中学的校长,在教学过程中,他鼓励老师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马庆锋告诉记者:“沟通是管理的基石,初中的孩子们活动能力比较强,不能一直强制他们一直在教室里学习。我常和老师们说,要跟孩子们做朋友,跟他们互动起来。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聊一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缓解一下长时间学习的压力。”

  据学校教师杨金燕介绍,马庆锋去年来到果庄镇中心初中,就要求教师提高上课效率,要有责任心。“马校长上课的时候,经常用一些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吸引学生们注意力,课堂氛围非常好,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很高。他常说‘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要把学生放在首位’,在课余时间,他经常跟学生一起吃饭,与教师一起探讨教学方式。”

  探索管理模式 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果庄镇中心初中的教学成绩一直处在全县各乡镇的领先水平,但是在管理模式上存在一些问题,以前经常有学生将手机放在学校对面的小吃店里,趁着课间外出玩手机,无心学习。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马庆锋深知青少年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半年时间内,结合新教育理念和学校特点,在继承原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行校长分年级管理制度,采取“稳步推进、分类实施、全面介入、重点突破”的基本策略,在全校形成了“尊师敬长、安静学习、校园干净、成绩竞争”独具特色的“敬、静、净、竞”校园氛围。

  马庆锋常说:“不管是校长分年级管理还是‘四静’氛围,都是为了保障孩子们在学习阶段的健康发展,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全面的发展。以免以后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犯错。”

  正是因为有了马庆峰以及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果庄镇中心初中在2019年全县乡镇初中教学效果排名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初一期末考试平均分位列全县乡镇第一名。学校优异的教学成绩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果庄镇中心初中现已成为了一所有温度、有底蕴、有特色学校。

  当记者问起在教书育人的这几十年里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的时候,马庆锋笑着说:“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当老师时间长了,我觉着心灵都变得纯净了。与学生在一起久了,内心也变得坦然了,我们在学生们身边为他们保驾护航,看着学生们学习成绩上去了,离着他们的梦想更进一步,我也就满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