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22) 18岁我拿到了国赛一等奖 PK全国110名“王者”

2019-06-24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牟怡晓

获奖证书和奖杯 

 韩秀彬和指导教师刘瑞新 

韩秀彬在实训室训练 

跟随韩秀彬一年的手套和练习使用的用具 

 基础简单的零件扩口操作他重复了近万次 

 韩秀彬的工具箱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24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牟怡晓)18岁这年,他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星科”杯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喜获金牌。他与来自全国其他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0名参赛选手同台PK,近乎完美地完成5个大项60余小项的操作。

  这是日照在今年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山东省在这个赛项中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他叫韩秀彬,日照机电工程学校2016级机电三班的一名同学。

  成功不能靠锦鲤,谁又知道金牌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单就一个基础的零件扩口操作,他就曾重复训练了近万次。领奖台背后是尝遍失败的心酸,韩秀彬说“训练时候,脸上的汗流到嘴里是咸的,滴到眼睛里真的会辣眼睛。”正是这些苦过难过的经历,在不知不觉中粹炼他的意志,让他变得更坚强、坚定。

  2018年暑假,韩秀彬几乎是在学校的实训室度过的,包括食宿。他每天重复着枯燥的训练、学习,困了就在实训室打地铺,醒来了接着练。韩秀彬和刘瑞新老师一起慢慢摸索,失败了就从头再来。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以市赛第一的成绩拿到了省赛的入场劵。

  市赛、省赛他一路过关斩将,可在国赛前,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韩秀彬说,在拿到国赛样题的时候,整个人傻眼了。壮士断腕、凤凰涅槃,他和刘瑞新老师反复揣摩后,果断舍弃了近一年的训练方法,拾起了最基础和最耗时的训练方法。

  回首来时路,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骄阳似火的仲夏,刘瑞新老师给韩秀彬送来解暑的西瓜,寒夜里送上热腾腾的饭菜。长期的高强度辅导让刘瑞新老师旧疾复发,她常常一边理疗一边辅导。亲其师、信其道,刘瑞新老师教会他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百折不挠的勇气。

  “我骄傲的不是站在领奖台上的光辉瞬间,而是看到我的学生,能够带着技能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刘瑞新老师在颁奖典礼上这样说。

  这场比赛是韩秀彬18岁这年,最盛大的一场“成人礼”,也是学校参赛多年办学成果的一次精彩展示。为此,山东省教育厅奖励学校10万元,韩秀彬也获得了本科免试资格。“从小到大,唯一让我爸‘露脸’的事可能就是闯祸,但是这一次不一样。”韩秀彬说,这个比赛让他明白了,能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大赛,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比赛当做人生的赌注,而是想让你在年轻的时候,也体验一次全力以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