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15) 高考倒计时 致敬我们的高三老师

2019-05-27 0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感动朋友圈的一条微信信息

 

2 莒县一中李娜老师

莒县一中李娜老师

 

3 钱娜老师,带着二宝给学生看班 (1)

钱娜老师,带着二宝给学生看班

 

4 钱娜老师几乎每天的在校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

钱娜老师几乎每天的在校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

 

5 娄燕老师给学生们辅导功课

娄燕老师给学生们辅导功课

 

5 娄燕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

娄燕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

 

6 杨秀玲坚持身正为范,做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杨秀玲坚持身正为范,做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27日讯(记者 陈平平)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只剩最后几天。每天走上讲台,看着不断变小的数字,他们心里着急,又有几分离别在即的不舍。在你18岁高考那年,你是否也遇到过一位让你终生受益的良师。

  莒县一中 李娜

  感动朋友圈的一群高三老师

  这是莒县一中送校长的朋友圈“致敬感谢所有辛苦付出的高三老师”,发布时间在当晚9点40左右。

  照片里全是坚守在岗的高三老师,还有一位带着孩子的女老师。她叫李娜,身旁是10岁的儿子,又是一个高考阵地上带娃奔跑的老师。

  李娜是学校的数学老师,自打学生升入高三,学校便启动了“答疑时间”,每晚7点到10点.这段时间学生可以自由过来,老师随时为他们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如今,他们已坚持8个月,200多天风雨无阻。

  “学生在,老师就在。”李娜说,看着高三学生们满腔孤勇、以梦为马,老师能做的就是在你需要的时候,一直都在。

  日照一中 钱娜

  一位高三班主任的95万字笔记

  从2018年9月至今,这位班主任写了95万字的班主任笔记。每一页都写的密密麻麻,还有详实的备注、批示,便利贴、折角。3个笔记本记录了高三教学的点滴,也记下了一个班主任缜密如丝的爱。

  她叫钱娜,日照一中东校区高三三部12班班主任兼英语老师。班主任已然不易,高三班主任更甚,钱娜每天的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这一年,她是陪伴学生时间最长的人。

  除了教学、她还要看管自习、课间操、监考、阅卷、开班会,也是这一年,她瘦了20斤。每个孩子的情况她都了然于心,细致到女生的生理期。不管高三如何枯燥,钱娜身上总带着阳光,她给孩子们送棒棒糖、手写“一封家书”、寄送贺卡……有她在,在这个梦想花开的18岁,温暖为向。

  “我被学生气哭过,也被感动过,一个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每天都在进步就够了。”钱娜说,她把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别人家的孩子,对自己的两个孩子于心有愧。特别是二宝,她产假不满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高三这一年,挑灯夜战的不只有学生,每天18点到22点,钱娜雷打不动的来看班。俩宝也渴望母亲的陪伴,钱娜偶尔也带着二宝去看晚自习,留大宝在办公室写作业。2岁多的孩子没有桌子高,不声不响跟在妈妈后面,像个小尾巴,更像是个小天使,把妈妈的爱分享给的哥哥姐姐。

  “真正的优秀,是替学生着想的善良。”钱娜说,高考只是一场公平的考试,她更看重高考背后的磨砺和沉淀,那才是孩子们受益终身的东西。

  黄海高中 杨秀玲

  爱在左,责任在右

  2016年9月,杨秀玲本做了2016级高一五班的班主任。三年多无声的付出感染着学生,身正为范,行动从来都是最强有力的督促。

  如今高考将近,每天进教室能看到班里50个学生扬起自信的脸,等拿着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告知她。于她而言,这就是幸福。她的爱关注到班上的每个孩子。学生衣服破了,她亲自缝补。她也记不清为多少学生用家里的洗衣机洗过校服和床单。

  她用淡然诠释了一份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心安和幸福。

  黄海高中 娄燕

  每一段征程的背后,都有我深深的足迹

  从踏上教师这个工作岗位开始,娄燕便坚持有教无类,不管什么原因,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娄燕刚接任班主任时,儿子三岁,穿衣、吃饭、睡觉都需要妈妈陪的年龄。他的儿子曾经一大早光着屁股下楼找妈妈。晚上回家的时候,儿子已经抱着她的的睡衣睡着了,只因上面有妈妈的味道。

  学生秦泗艳说“她是一位忠于职守的教师,是一位宽严有度的班主任,也是一个给予我们无限的关爱和守护的班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