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14) 曲师大“思政男神”写给学生的81封“家书”

2019-05-20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林茜 王睿璇 张鑫岳 林可欣

汤锐如师如兄,活成了一束光,照耀学生的心灵

他把枯燥的思政课堂,变成了亦正亦谐的文化讲堂

汤锐两次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大赛中喜获佳绩

在曲园汤锐也是个小有名气的“男神”老师

绿茵场上,汤锐也是一员足球健将

同学们说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林茜 王睿璇 张鑫岳 林可欣)在曲师大校园里,他是小有名气的“思政男神”,上他的课是一种精神的享受;他曾给班里每个学生手写“一封家书”,如师如兄、教学相长,于师于生都是幸运;他是传道授业的谦谦君子,也是仗剑天涯的学界侠客……他叫汤锐,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年轻的副教授。

  “男神”写给学生的81封“家书”

  “学期期末的时候,我给学生写过81封纸质版的信件。”

  2015级政治学专业,共有两个班81名同学,汤锐清楚地记得每个人的姓名、样貌、性格和学习状况。两个学期的课程结束后,汤锐给他们手写了81封长信,纸短情长、字字珠玑。他深入剖析了每个学生的优缺点,鼓励他们展翅高飞、翱翔九天,千言万语写不尽这位师者的赤诚之心。

  “当我把第81封信装进信封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好像完成了一种历史使命。”汤锐笑着说。

  “温暖”是同学们谈到汤锐时提及最多的词。事实上,在曲园汤锐也是个小有名气的“男神”老师。他把枯燥的思政课堂,变成了亦正亦谐的文化讲堂,情境话剧、原创诗歌、抗战故事信手拈来,上他的课堂更像是经历一场精神的旅行。

  “倚剑长歌”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县市

  “以前给学生上课,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缸水,而现在我们需要一湾水!”汤锐说,除了课本上的知识,他还会延伸一些社会学、新闻学、文学、哲学相关内容,去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成熟的教学背后,是十年一剑的磨砺,是渔经猎史的探寻。汤锐入职曲师以来,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做抗日战争以及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的社会口述史、社会田野调查,足迹遍布华北、西北、西南等三十多个县市。

  作为山东省高校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理事,他深度挖掘山东各地革命历史,填补学术空白。

  “我们应该对这些共和国的英雄、模范材料进行抢救性的发掘,因为这是我们民族不朽的历史记忆。尊重这些英雄,才对得起这三尺讲台和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肖芳副院长认为这句话正是汤锐的状态。

  心怀历史使命,奔赴最美前程

  “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薛凤伟老师这样评价汤锐,“作为师者,他活成一束光,照耀学生的心灵。”

  近五年来,汤锐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以及香港、澳门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32 篇,累计字数43万字。他先后于2016年、2018年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大赛决赛二等奖两次。

  但这些,对汤锐来说,只是征程上的新起点,未来可期。“我们生逢在最好的时代,拥有最好的前程,也将欣赏到最美的民族复兴风景。”

  新闻多一点:

  汤锐,中共党员,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目前研究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与社会变迁、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抗战以及新中国基层口述历史调查研究。同时,他是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员,山东省高校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曲阜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博士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培养资助计划入选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