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警察故事(38)刘治峰:各个警种争抢的“香饽饽”

2017-12-21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刘治峰收到市民送去的锦旗

刘治峰受伤时候的照片 

刘治峰受伤时,单位领导同事去看望 

刘治峰与辖区百姓交流 

刘治峰在莒县交警特勤中队治理酒驾

刘治峰在特警大队时候的照片 

刘治峰在辖区内走访 

刘治峰在刑警队时照片

大众网日照1220日讯记者 侯彦平)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好工作,却因为心怀警察梦,毅然决然“半路出家,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做起,通过刻苦学习与磨炼,很快成为派出所的骨干力量,随后在刑警、特警、交警等不同警种任职,不论走到哪,他都是领导喜欢同事信任并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他就是刘治峰,一位从警13年、汗浸血染彰显品格的人民警察。

心怀警察梦,半路出家投身警营

2004年,已经有一份稳定且收入不菲工作的刘治峰,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投身警营,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成为了一名偏远山区派出所普通民警,那年他29岁。“从小就想当警察,小的时候经常带着‘大盖帽’,假装自己是警察。我对这份职业有一种天生的向往。”

因为没有任何专业的学习训练,一开始,刘治峰对所里的业务并不上手。当时莒县库山派出所所长王彦涛非常体恤他,将他安排到户籍内勤民警的位置上,还手把手教给他业务。“当时他特别勤奋,一有时间就钻研业务书籍,《治安处罚法》背的倒背如流。”王延涛介绍,刘治峰很快上手。“只要是他在所里,不管我外出开会还是干嘛,都特别放心!”

刚开始,刘治峰负责所里户籍业务,专门为辖区村民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2006年,国家户籍改革要求进行照片采集以及户口录入工作,但是当时的库山辖区人口多且分布广,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3万多人中有1.2万人没有照片。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刘治峰背着照相机走遍了库山的角角落落,白天户主不在家他就晚上去,年底外出务工人员普遍回家过年,刘治峰就利用这个时间上门去采集照片……那一年,库山派出所的这项工作从全县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二,知道内情的人无不对刘治峰竖起了大拇指。

各个警种都想留住的“香饽饽”

从警13年,刘治峰先后在派出所、刑警大队、特警大队、交警大队、经侦大队工作过。之所以换了这么多的岗位,并不是刘治峰个人挑挑拣拣,而是因为他始终秉持“哪里需要就往哪冲”的工作态度,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踏实肯学的学习态度,使他的业务能力飞速上升。刘治峰在刑警大队时的队长尉志勋告诉记者,自己干刑警14年,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刘治峰,只要是遇到大案要案,他们肯定第一时间就想起刘治峰。“他是一个有天赋、有灵性的刑警,而且不惧危险,有为民情怀。”

2005年冬天,他还在库山派出所时,辖区一带经常发生盗窃农户山羊的案件。看到农民的血汗钱付诸东流,刘治峰记在心里,经常利用下乡走访的机会,多看、多听、多问。

在盗窃农户山羊案件陷于僵局的时候,细心的刘治峰在一次处理邻居纠纷案件中发现端倪,他得知辖区内刘某没有正当工作,经常白天在家睡觉时,刘治峰直觉刘某有问题,于是他主动带人在刘某家附近蹲守,寒冬腊月,北风刺骨,他和同事们被冻的手脚冰凉,连守七个晚上,终于摸出刘某某正是该盗窃山羊团伙的主犯。“那时的我,从来没有参加过真正的抓捕行动,这起盗窃山羊案,也是我从警后参与办理的第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感觉像打了一场胜仗。”刘治峰说。

“享受破案之后那种成就感”

在基层干了四年片警的刘治峰,因工作突出,2008年初被调到刑警大队,开始了刑警生涯。在干刑警的几年时间里,刘治峰参与侦破和主办的案件多达数百起。刘治峰说:“一发生案子,通过自己努力把坏人抓起来,感觉心里就很踏实。”

2009年秋的一个晚上,莒县刘官庄镇某村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件。一农户两头耕牛被抢走,户主被杀害。由于线索条件不好,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为找到侦破案件的线索,刘治峰和同事起早贪黑,跨地区到沂南县摸排了12个村庄,平均每个村庄有上千口人,几天的时间内刘治峰排查上万人,只为获取一个可能的线索。付出总有回报,最终他从沂南县一名在押盗窃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嘴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莒县籍的许某某和沂南籍张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汇报领导后,刘治峰和同事果断赶往莒南,连夜将正要逃往广州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在许某某家中抓获,为案件侦破抓住了战机。

20142月,莒县陵阳镇、店子集镇、长岭镇派出所先后接到60多起蔬菜种植户大棚卷帘机电缆线被盗的案件,虽然单户受害户损失价值不是很大,但受害面广,且又加上临近春节,给附近群众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莒县公安局立即抽调以刘治峰为组长的专案组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了尽快破案,专案组在成立后的两周时间里,摸爬滚打、吃住在现场,通过对案发区域的分析、走访,结合视频研判,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排查、蹲守,于32日凌晨将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聂某某抓获。

遏制酒驾风,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610月份之前,莒县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非常突出。为了遏制这一现象,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决定组建特勤中队,专门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而特勤中队也急需一位胆大心细、能吃苦、铁面无私的负责人,这一次,组织又找来了刘治峰。

刘治峰来了,并且很快对酒驾违法行为“动了真格”。几乎每周他都要组织34次违法查处,每次查处都要查到深夜12点。为了杜绝“讲情风”,刘治峰要求行动前所有人员必须关闭手机,查处结束当晚所有数据必须录入系统。

2017220日晚上,刘治峰带领10名同事在莒县浮来路与莒州路交汇处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一辆QQ轿车从沭河公园方向由东向西逆向并且在车流中S线加速行驶,当时在场执勤的交警示意其停车检查,该车司机非但没有配合,反而加大油门“冲卡”。在连闯两卡后,为了避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伤害,刘治峰快速上前示意其靠边停车检查,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面对刘治峰的示意,该车却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刘治峰立刻向其他同事喊“快躲开”,话还没说完,这辆车就加速朝着刘治峰撞了过去……经诊断,刘治峰右胫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左膝关节3条韧带断裂,前额划伤,呈现长约12厘米、深度触及额骨的伤口,双层缝合四五十针。

而清醒后的刘治峰躺在病床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幸亏撞的是我,没撞着伙计们,撞着我不算什么,万一撞着老百姓,那我们的责任就大了”。他还叮嘱医生尽快治疗,别耽误工作,尽快归队。

忍痛接受康复训练,他只想早日归队

因为双腿受伤,刘治峰在住院期间双腿打石膏长达一个多月,当拆掉石膏之后,双腿的膝关节、踝关节都僵硬地打不了弯,断掉的韧带再重新接好后与之前的长度不同,需要重新拉伸后恢复功能,双腿的肌肉也出现萎缩,腿部瘦的皮包骨……

为了尽快站起来,刘治峰需要接受康复训练。除了常规的机械康复,还有人工康复,康复师用力掰扯韧带长达半小时,钻心的疼让刘治峰每次康复完都是大汗淋漓,疼痛让这个一米八多的汉子忍不住嚎啕大叫。

可是即使这样,他也没停止康复。害怕自己顶不住,刘治峰找到康复师嘱咐道:“千万别停,我哭我喊都别停!”就这样,在周围康复的同伴都坚持不住的情况下,刘治峰硬是坚持了四个多月,每天受炼狱般的折磨。

“当时大夫跟我说,康复一年后能上班就很不错了,没想到我提前完成任务了。”仅仅过了四个月,仍然一瘸一拐的刘治峰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提到丈夫,妻子李晓燕百感交集。从一开始的忍不住抱怨到默默接受,李晓燕默默为刘治峰承担了照顾孩子、老人、家庭的责任,如今,看到丈夫受伤,李晓燕心疼不已,却不准备劝丈夫换岗位。“警察是他的梦想,他想干什么,我就支持他。”

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在从警13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被市局嘉奖三次,被县局多次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6年获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以“以人民满意”为最终目标,以“爱民、为民、助民”为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