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日照茶》之:儒家文化与茶

2018-02-27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路

作者:李路

“茶圣”陆羽在《茶经》上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我们能否这样理解:“发乎神农氏”是说神农氏开始了茶的采摘加工等工艺层面的探索;“闻于鲁周公”是说周公开始了茶的推广和文化层面的完善。

周公的封地在鲁国,孔子正是继承了周公的治国思想,集上古文化之大成,开创了儒家学派。

儒家思想与茶的联系,笔者想到了这三个方面:

一,“仁”与“礼”的关系。“仁”是孔子思想的一个核心。仁是内在的,是超越的,是一种理想境界。仁与礼是互为表里的,礼是仁的实践之道,是一种规范、自我克制。茶正是这种规范的载体。自古以来,人们一坐上茶桌、一端起茶杯,一种谦和礼让之风油然而生,由此衍生出丰富多彩的茶礼、茶道,让人们对茶充满敬意。日本茶道将这种对茶的敬畏,提升到了非常崇高的程度。这种敬畏,与其说是对茶的,不如说是对“礼”的敬畏,再进一步说,其实是对“仁”的敬畏,对自己内心准则的敬畏。

 

二,“天人合一”与“水火既济”的关系。中国文化讲“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人在天地间,是万物之灵,既要敬畏天地、顺应天命;也要自强不息、有所作为。也只有人是连接天地的使者。被儒家推为五经之首的《周易》认为,水火完全背离是“未济”卦;水火交融才是成功的条件,叫“既济”卦。陆羽根据这个理论创制的八卦煮茶风炉就运用了《易经》中三个卦象:坎、离、巽。“坎”在八卦中为水,巽代表风,离代表火,这三象通过茶融合在一起,茶道把中国人的天地人之道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三,“体用不二”与“道器合一”的关系。儒家文化讲“知行合一”,熊十力先生把印度文化的“体用不二”引入儒家。中国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文化渗透在生活中、日用伦常中,既深刻又朴素,这正是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所在。

而“道器合一”在茶道之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茶杯,空杯时,它就是一个杯子,倒上茶,就立刻有了生命;喝茶就两个动作:拿起、放下,但正是有了茶的存在,这两个动作就有了许多哲理与禅意。茶的精神,就在茶道的每个细节之中、每个器具之中。

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山东,古代历史上山东茶的情况笔者没有研究过,而现在,日照茶无疑是山东茶的代名词。

 

笔者对日照茶的了解,大多来自于多年好友高建华先生。建华兄少年慷慨好诗文,后来从事传媒工作,又创业做过计算机公司,中年以后回归家乡日照茶山,一门心思做起了日照茶。

建华兄一出手就是高起点,他的品牌“圣谷山”从一开始就赋予了品质和文化的基因,就像他的为人一样,低调而有坚守。经过多年的努力,“圣谷山”已经成为日照茶品牌的引领者,并首创了日照红茶、花茶、茯茶,产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并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记得2012年农历“二月二”,我和建华兄与几个老友在一起喝酒聊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凑了几句话:承日月先照,生山海之间,经冰雪淬炼,凝天地精华……这就是我心中的日照茶——植根肥沃的齐鲁文化土壤,吸吮天地山海的精华,历经北方冰雪的磨砺淬炼,成就北方嘉木、一代佳茗!

 

李路,字行之,《儒风大家》主编,山东儒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受聘为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四川大学国际儒学院大众普及分会副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