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大姜深加工让百姓每年增收 日照这个村的产业扶贫亮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11-02 10:29:00

精准扶贫看峤山

牛庄一村扶贫资金注入生姜加工企业

产业扶贫给村民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就业

大众网日照112日讯记者 胡芳泰)大众网记者在跟随日照市扶贫办采访中获悉,峤山镇政府把牛庄一村产业扶贫资金注入该村生姜加工企业,帮扶牛庄一村集体和1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至少1000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华美转变。

牛庄一村位于峤山镇驻地,距镇政府1公里,东面山,西面平原,贫困户11户、14口人,人均耕地面积0.27亩地,人多地少,受条件限制,大部分村民常年在食品加工厂务工,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由于土地资源的限制,无土地资源可进行固定占地产业的项目建设,只能依托大姜食品加工厂,将扶贫资金注入企业,赚取利息收益用于扶贫。

根据实际,峤山镇党委政府对莒县汇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能力进行了分析,莒县汇和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峤山镇驻地,法人代表康余龙,该村一家大姜特色加工具有出口资质的民营企业,固定资产三千余万元,年加工出品大姜能力为一万吨左右。吸收就业人口60余人。

近几年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发展前景良好,大姜是老百姓非常喜欢的天然食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大部分贫困户由于没有劳动能力,无力种植,所以将省财政扶贫资金20万元注入大姜深加工项目,能迅速的产生效益,把11户贫困户纳入,利用上级扶持资金投入该项目,利用大姜深加工项目产生的利润分红,使贫困户及村集体增加收入以达到脱贫目的。

牛庄一村省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牛庄一村徐德鹏,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注入实施主体,量化为20股,每股1万元。20股按照72%的比例分配给贫困户14.4股,优先受益,其余股按照28%比例分配给村集体5.6股,在确保贫困户收益的前提下参与收益分配,全体村民受益。贫困户脱贫后,将其所拥有的股权转给村集体,依据贫困户脱贫时间次序,条件成熟一个转一个,直至全部转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