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精准扶贫看东港 多种产业模式助力脱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6-10-29 09:52:00

陈疃镇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

弓山社区光伏发电项目

三庄镇青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大众网日照1028日讯(记者 陈鹏飞)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东港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扶贫机制,各镇扶贫亮点显现,引进产业项目,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环保、绿色、生态中实现脱贫,且看东港区扶贫到底做了什么?

整体搬迁,引进光伏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南湖镇弓山村地处丘陵山区,村庄地势高低不平,房屋老旧、分散,道路等公共设施欠账较多,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便。今年6月,弓山村实现整体搬迁,共建成多层楼房197套,老年房58套。

今年年初弓山社区与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光伏发电项目,二层楼房、老年房房顶全部安装光伏板,每年可发电89万度,相当于每年少耗345吨标准煤,减排740多吨二氧化碳并产生经济效益高达80余万元。

弓山村利用中央专项扶贫资金154万元,投资入股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光伏发电项目,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给予弓山村投资收益15.4万元,可解决弓山及周边14个村,140多口人的脱贫问题。

生态种植,合作社产业模式初步成效

种植脱贫致富并不是一个空口号,借助各村优势,引进生态种植产业,将“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应用到实际,集中优势力量产生更大效益,在发展中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陈疃镇杨家山子村积极探索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走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子,成立 “日照市东港区美华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三膜式春棚土豆种植项目。这种“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

合作社将贫困人口全部吸收为社员,将上级2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为400个股份,55名贫困人口人均持股7个,共建设20亩土豆种植基地。

“今年土豆收获仅春季一季,14亩大棚土豆就收入9.8万元。现在第二季芋头、大葱、大姜等蔬菜种植生长良好,预计全年贫困户人均可实现分红2800元”,陈疃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孟凡功告诉记者。另外,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在合作社打工实现劳务收入4000余元。

集体饲养,农户散养,合作出售

存栏种羊达到300只以上,明年预计产羊600只,出栏量达500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对于三庄镇前高庄村来说这是精准扶贫第一步。三庄镇前高庄村于今年年初创新成立了前高庄青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由村集体以扶贫资金出资,建设青山羊养殖舍,引入优质青山羊,社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合作社与贫困户签定脱贫帮扶责任书,按照“集体饲养、农户散养、合作出售”的运行管理模式,利润收益按比例分配,最终实现青山羊养殖产业化发展,从而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等到羊羔数量达到一定,将部分羊羔分配到农户中进行散养,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前高庄青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锁定利润,带动帮扶,股份分红再收益

每个大棚可以放三万个左右菌棒,每个菌棒大约产量大约4斤,按照市场价,一个大棚的毛收入在二十到三十万之间,这个数字在以前的董家岭村看来是不可能的,然而现在的董家岭村借助扶贫专项资金建设高标准食用菌大棚,提前将利润锁定,可实现股份分红再收益。

董家岭村大棚项目已同龙头企业乐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达成带动帮扶协议,将食用菌大棚采取租赁形式发包给乐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5个大棚年租金12万元,可提前锁定利润,另外大棚收益采取股份分红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贫困人口可实现年人均增收800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