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行业扶贫政策系列(一):就业与社会保障扶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5-31 11:13:00

2016年5月11日,日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6个成员单位,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分别编制了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扶贫政策,聚力脱贫攻坚。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推出系列报道,本期主题为《日照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与社会保障“十大扶贫政策”》。

大众网日照5月31日讯记者 赵洪芝)大众网记者获悉,今年,日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将切实加大职能工作力度,从十大扶贫政策出发,为日照市扶贫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支持用人单位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对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以及创业扶贫贷款扶持。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扶贫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二是支持各级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对持有残疾证或距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不足5年的劳动年龄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可由政府开发公用设施维护、保洁保绿等农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各区县对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农村贫困人口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实际工作时间,参照最低工资标准执行,补贴期限除对距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不足5年的贫困人员可延长至领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三是加大创业贷款扶贫力度。加大创业扶贫担保基金筹集力度,专项用于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贫困人口,提供“免反担保、免抵押”、最高限额为3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对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生产经营主体,按招用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数,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对类似扶贫贷款,原则上财政不重复贴息。

四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劳动年龄内的农村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对新注册个体工商户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各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应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提供创业场所,给予一定期限的场地租赁费用减免。对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创业的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省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评估认定范围。鼓励农村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积极创建创业型乡镇,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五是支持贫困人口接受精准实用技能型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培训项目清单制度,统筹组织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指导培训机构与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双选见面会等形式,根据其意愿和特点签订培训计划书,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等“短平快”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期5天以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用技能型培训,按每人每天50 -1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个人、培训机构或企业凭培训合格证书申请培训补贴。

六是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扶贫工作。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在现有岗位基础上,增设农技推广、基层文化站建设、贫困村整体脱贫岗位,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到岗毕业生服务期内连续两年考核均为优秀的,服务期满后原服务单位继续需要且本人有意愿继续服务的,经区县“三支一扶”办公室推荐、市级“三支一扶”办公室批准后,可免笔试,通过考核直接聘用,考核办法由区县自行制定。加大从扶贫相关岗位中定向考录基层公务员的比例。

七是加强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对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动态跟踪,提供就业支持,进行“一对一”帮扶,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特困生就业,优先安排参加就业见习、技能培训,促进有就业愿望的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八是加大贫困地区人才支撑力度。组织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注册技工院校学籍,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免除其住宿费和教材费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九是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今年农村到龄人口基础养老金将提高到每人100元。

十是对贫困人口执行大病保险优惠政策,解决贫困人口失能或因病致贫的问题。对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参保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每年50万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