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行业扶贫政策系列(二):教育扶贫六大措施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5-31 11:12:00

大众网日照5月31日讯(记者 赵洪芝)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民生工程,从全国到各省市,再到千家万户,承载了社会各方力量,其中日照市教育局出台了教育扶贫六大措施,为扶贫脱贫走出一条坚实道路。

一、建立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2016年起,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优先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并优先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在全部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费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在校生优先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升入我市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2017年,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15%扩大至30%,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全覆盖。

政府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补助交通费、生活费3000元;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3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全额补助学费,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6000元。2016—2017年,实现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000人次,资助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00人次,资助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0人次。

二、加强扶贫重点乡镇幼儿园建设

按照“一社区一园”的标准,建设社区幼儿园。支持贫困村充分利用农村定点中小学的资源优势,按照“园舍独立、经费独立、人员独立、教学独立”的原则附设幼儿园,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2016—2018年,新建、改扩建10处幼儿园。按照《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要求,配足配齐幼儿园师资、办公设备、玩教具及图书等,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贫困村幼儿园分期分批实施改造,满足保教活动的需求。 

三、加强扶贫重点乡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 

对学校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并且有浮动的,按规定标准的30%收取。国土资源部门在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指标优先用于扶贫重点乡镇教育建设项目,确保新建中小学土地指标。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学校建设规划、用地、经费投入等问题。实行项目负责制,建立项目台账,将工作目标细化到每个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分学期、分年度推进项目建设。
   四、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机制

实施联合教研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联合教研会议,统筹开展学科备课、教学研讨、听课观摩等活动,提高农村学校薄弱学科课程实施水平。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网络课堂,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实施管理人员挂职交流活动,结对帮扶学校每年至少互派1人挂职。指导受援学校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日常工作,建设学校章程,提高管理水平。建立教师交流机制,实现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帮助受援校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培训教师,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共建教学团队和名师工作室,提升教师学科技能和专业素养。根据办学实际,向受援校捐赠本校更新换代的信息技术设备、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等,改善受援学校硬件设施;向受援学校学生开放图书馆、功能教室、运动场所、校内外实践活动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提供必要的教师指导,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学校结对帮扶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市教育局成立指导小组,对各区县结对帮扶、联建共建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促落实。

五、加强扶贫重点乡镇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有关编制规定,对达不到标准班额的村小学、教学点,按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师编制,并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及时补充教师,做到缺编学校“缺编即补”。对于满编超编的学校,采用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方式予以解决,缓解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乡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加快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工作经历作为评聘高级、正高级教师和评选特级教师必备条件。

加大对扶贫重点乡镇教干教师培训力度,市和各区县统筹安排资金,积极支持乡村教师培训,做到专款专用;加强乡村学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培训。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参加学历及非学历培训,提升乡村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采取送教下乡、送培上门等形式,每年选派两批次城镇教师到扶贫重点乡镇学校开展1年以上的支教活动。

六、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

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征求就学意愿,引导他们合理选择就读学校、就读专业。以市域内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实施“定向招生、订单培养、精准脱贫”。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就业档案,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各职业院校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鼓励和扶持贫困家庭学生自主创业,遴选优质就业岗位,组织贫困生专场招聘活动,优先推荐农村贫困毕业生就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