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缓解银行融资“补血”压力

2018-03-15 15:0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日照3月14日讯记者 李晓燕)在金融去杠杆、不良贷款未见底的当下,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核心资本不断被消耗,导致热衷于规模扩张的商业银行普遍面临资本不足的瓶颈,而通过外部渠道补血的需求也空前旺盛。

银行年报显示,除了工农中建交国有五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资本相对充足、短期无虑外,其余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略显不足。眼看着资本充足率下降,各家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融资方式可谓是“百花齐放”,如通过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券以及境外市场募资等手段进行融资“补血”。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虽然众银行已经意识到资本不足的问题,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资本的补充压力还是长期处于“警戒线”状态。此时,来自监管层《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无疑为银行业融资渠道的拓展带来了政策性的支持和鼓励,也为众银行实现资本达标树立了信心。

从政策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着重提及资本工具的应用,从探索资本工具创新、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扩大资本主体范围、改进资本工具发行审批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以此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保障。

《意见》的提出,也为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与资本规划相结合,统筹考虑资产增长、结构调整、内部资本留存、外部环境等因素下,科学合理设定资本补充计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从政策提及的内容中看,在银行业面对资金荒的压力下,为寻求出路,银行必须转变思想,尽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才能屹立于不败之地,银行资本“补血”压力也或将缓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