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日照

明朝为何能统治那么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19 20:43:00

本书以明代政治制度为中心,上溯渊源,下析演化,从国家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剖析中国政治制度演化中的核心问题。作者还对众说纷纭的分封制与郡县制问题、军兵问题、周期律问题、制度设计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厘清,并对东宫制度做了开创性的梳理工作。

当前讲明史书籍不少,但多是以皇权为中心,讲权力斗争故事,很少像本书一样纵横贯通,以制度史为截取面,讲一个个制度的流变以及实际的政治运作情况。它既是一部旁征博引的明代政治制度史,也是一部出色的政治史论,有明一代的历史过程中,有得亦有失,得在何处,失在哪里,正是本书着重讨论的问题。

通过本书,读者可以揭开几大疑团:朱元璋为后继子孙设计了一套怎样的国家机构?其东宫制度为什么不能定向培育出合格的皇帝?朱元璋废除了宰相,朝政如何决策?明代“兵将不相习”导致什么后果?分封制为什么行不通?明朝是如何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朱元璋铁腕治官是出于什么考虑?

朱永嘉曾是风云人物,后入狱14年,在狱中深研《二十五史》,沟通古今,发微于现实,尤对明史有独到的研究,年逾八旬犹写作弥勤。本书正是他在历经重大风浪后,晚年对明史的透彻研究,对比总结了中国历代政治制度及其运作方式,实际上是一部中国政治制度的通史,对解决中国当下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参考价值。

朱永嘉曾得吴晗先生赞赏,又经实际历练,他的史学研究别有一种通达与穿透力。同为史学家的朱维铮曾说:“评《海瑞罢官》如果没有朱永嘉的出力,姚(文元)再有水平,也不可能写出来。”

而学者朱学勤则称赞:他是史学家,又为海瑞罢官、巴黎公社“历史问题”入狱,倘有兜头反思,一定打通古今、大彻大悟。他到我研讨会给研究生讲秦汉制度,携一蓝布包袱入,坐定后一层一层揭开,最里一层才是讲义,学生问“文革”起源,他要从殷周讲起。一研究生事后惊叹:“这是活在当下的古人,有古人之风!

对于任何关心政治制度及其运作方式的人来说,本书都是一本必读书,实际上,它的内容远不止于明史,而是一本制度通史。

《明代政治制度的源流与得失》

作者:朱永嘉

定价:55

出版:中国长安出版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