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社区|资讯|敢当时评|独立调查|特色套餐|众众微博|数字报系|手机报|分站
网上爆料|网上投稿|网上订报|齐鲁民声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十四)――石河县

/田文阁

 

1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

小时刚记事,就听到过这个老呱。村人还言之凿凿,指村东(涛雒镇宅科村)就有一条通石河县的大路,从那里直去就能到石河县。

相传,今石臼所以东的浩瀚海面原是一片沃野,石河县就在此。这里鱼有阔水,禾有沃土,山青水秀,地肥水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可惜此地富人不仁、穷人不义,欺男霸女屡见不鲜,偷盗劫掠随处可见,坑蒙拐骗俯拾皆是,坏人当道,好人遭殃。

陆上不安,必殃及水族。东海龙王赶赴天庭奏本:淹没石河,另立新县!

玉帝看了东海龙王的奏本,又听其所细举的石河县人不仁不义的缺德乱伦之事,十分恼火。于是,不假思索地准了东海龙王之奏。

龙王正欲遵旨下界,太白金星忙出班急奏:“玉帝,上天有好生之德,难道石河县就连一个好人也没有?”

玉帝略为沉思,亦觉不能感情用事。为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纵一个坏人,遂收回成命,并责成东海龙王下界实地查访。

东海龙王领旨,即刻直奔石河县城,适逢大集,摇身变作一卖油老翁,设摊叫卖:“卖油啦,一葫芦头半斤,两葫芦头四两。”一听有这等“便宜”可赚,赶集的人马上把“老翁”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你争我夺,甚至拳脚相向,可都只是一葫芦头一葫芦头地买,就是没买两葫芦头的,更别说提醒他卖亏了。

龙王卖了整整一上午,日到中天,油“卖”了个一滴不剩,仍有买了好几趟的还在打听:“下回卖不卖了?”龙王一看人心如此,正欲上界缴旨,这时过来一个小孩:“老爷爷,你这样卖不折本了吗?”龙王一听,心说:“幸亏听了金星之劝,石河县还是有好人的。”遂即收摊,把小孩叫到一边,悄悄说:“好孩子,你心善,也很实在,难得。爷爷告诉你一件事,三日之内,要是看见县衙门口的狮子红了眼,就立即往西北方向跑。记住,跑到山顶前,千万千万不能回头!”

小孩急忙想问为什么,龙王却一言堵住:“此乃天机,断不可泄!”话一说完,就不见了。

返回天庭,龙王如实禀报:石河县好人坏人都有!坏人多、好人少。

玉帝于是降旨石河县土地爷:为惩恶扬善,火速查清石河县的坏人、好人,不许漏掉一个善良诚实之人,然后托梦与他们,告知早避水灾,把坏人全部淹死。

当天夜里,石河县里善良诚实的百姓都做了个一模一样的梦。

天明,知心人一啦,都觉得惊奇,虽将信将疑,但终是“天机”,自是各悄悄准备。

再说,那个孩子把“卖油老爷爷”的话一直记在心里,每当路过衙门口,就去看看那石狮子。

第三天,看见石狮子的眼真的红了,像直往外蹿火。于是,拔腿就往西北跑。身后狂风呼啸,电闪雷鸣,地动山摇,海浪咆哮,好像紧跟屁股追赶一样。他不敢回头,没命地跑,也不知到底跑了多远、多久,当跑到一个岭顶上,回头一看:天那!老大的石河县不见了,一片汪洋……

这时,山顶上的人们陆续聚在一起,这便是石河县里的善良诚实之人。

也就在此时,东海之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劫后余生,喜极而泣,人们向着太阳欢呼雀跃。

从此,这些人便在山岭周围住下来,几经变迁兴废,建起一个新城。

因大难过后,适逢红日东升,便把这个城取名“日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