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社区|资讯|敢当时评|独立调查|特色套餐|众众微博|数字报系|手机报|分站
网上爆料|网上投稿|网上订报|齐鲁民声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十五)―刘克学(上)

/田文阁

 

摘要  “坏才”刘克学,老日照人童年记下的第一个地方名人,一个妇孺皆知、众说纷纭的多面人:刁钻古怪的顽徒,目无尊长的劣子,沾花惹草的后生,诙谐幽默的乡绅。

乡村中国,“刘克学”分身有术:在滕州,“变脸”为“王老怪物”;至绍兴,“整容”成“徐文长”;稍迈几步来北仑,又“克隆”为“乐涵”,等等。

在“父为子纲”之下想做不能做,“师道尊严”面前想干不敢干,“男女有别”之时想说不会说的一切,都借助于“刘克学”——一个在“纲”与“常”天网中苦寻缝隙的飞蛾,在“老老奶奶”的裹脚布里勒了一圈又一圈,在“老老爷爷”的旱烟袋锅里对了一次又一次火,“刘克学们”与原型渐行渐远,最终面目全非,蜕化为一种符号!

单色年代,“刘克学们”有血有肉!

多彩岁月,“刘克学们”逝如灯灭!

这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别了,“刘克学”!

关键词  刘克学  王老怪物  徐文长  箭垛现象  乡村社会民间叙事

 

刘克学,名人也!

小时候还似懂似不懂事时,夏天晚上拖拉着稾荐听大人讲古,最早记下的就是刘克学。

上学后,土屋子,泥娃子,庄户老师,庄户教法,刚教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紧接着就是“坏的和刘克学似的!”

网络时代,邑人偶尔记起刘克学——

“给我一支烟”有帖:“让老师掉进屎坑,拉了屎让老师说‘我拉的’,骗瞎子洗澡然后喊‘都来看’。”

“三千心迹”犹记:“是啊,坏才刘可学,听着他的故事长大滴。”

“海边邂逅”感慨:“刘科学,如雷贯耳的名字啊。”

“海面的风”更上一层楼:“如雷贯耳,这么响亮的一个名字。那个年代,你可能不知道县长叫什么,但你一定知道刘可学是谁。”

故“小二黑”先生推荐:“坏才刘克学,老师拉屎,他拔橛。日照的形象代言人,又坏又有义气的一个人。”

人生一世,一个人能“坏”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祖孙相传,也是个“人物”!

但是,如果揭开历史的谎言,事实却令人难以置信:这一切都是假的!

1

刘克学,亦有文中为“刘可学”,偶尔也有作“刘开学”、“刘科学”。

不过,无论是“克”,还是“可”、“开”、“科”,老日照人都念“kei”。而且,都与“坏”连在一起。

《辞海》释:

 ①不好;恶劣。如坏人、坏习惯。②败坏;毁坏。《论语·阳货》:“三年不为礼,礼必坏。”《汉书·艺文志》:“鲁共()王坏孔子宅。”③以败事或革职为“坏”。这是一种婉词。如:坏了事;坏了官。《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是宁国府知府坏了,委我去摘印。”

《辞源》注:

 ①毁败,衰败。商君书修权:“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汉书六三司马迁传报任安书:“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②拆毁。左传成十年:“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孟子滕文公下:“坏公室以为圩池。”③战败。三国志吴周瑜传:“还保南郡”注引江表传:“瑜等率轻锐寻继其后,雷鼓大进,北军大坏,曹公退走。”④恶。⑤伤病。通“”。

如此说来,“坏”多作形容词,和它联在一起的有“坏事”、 “坏话” 、“坏×”…… 这是说“物”。动高腔骂起来,就是“坏人”、“坏水”、“坏蛋”、“坏种”、“坏心眼”……

可在刘克学名下,却是一个“坏才”。“坏”,是用来修饰“才”的。

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刘克学之“坏”,还没坏到人格,是“外坏里不坏”;

二是“才”在里、“坏”在表,刘克学“坏”出了水平!

有此为证:在200610月《关于对日照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公示的通告》中,申报项目27个,排在第六位的就是“坏才刘克学的故事”。

近来,网上热炒“有多少医生能达到畜生的标准?”一位仁兄的网名就是“坏才”刘克学。

实际上,早在1991年,舒源骏先生就以刘克学为原型,创作了长篇章回小说《浊世怪才》。遗憾的是笔者也无缘一睹,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藏有该书,图书简介:“本书介绍了清朝末年山东日照刘克学的故事。”

网上有帖“求一本书《浊世怪才》——关于日照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在山东日照市,有一个叫做坏才刘科学的故事,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知道的越来越少了,在以前可是家喻户晓。很小的时候就听到很多歇后语,像什么“坏才刘科学,砍断桃木橛”,等等。

后来,初中三年级的时候,看到一本很厚的书,书名叫《浊世怪才》……书中以刘科学为主线,讲了很丰富的故事。

现在很难找到那本书了,不知谁有……

楼主苦等了很久之后,叹道:

也是,上mop的还是年轻人多,看过那本书的应在40岁左右吧。

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再顶一次,没人回应就算了。

关于舒源骏先生,笔者仅从网上查到是当代作家,作品有《三兄弟》《阎寡妇和她的两个女儿》等。

另据武德华先生在《东宁县文学创作群体再获丰收》中记:

(2006)老作家舒源骏创作了两部共70万字长篇小说,现已完成初稿送审出版社,年末即将出版。

除此,别无所知。幸亏网上仍存20029月的另一个帖子:

东北一个作家,家是五莲的,已经在10年前就写了一本小说,上下两卷,我还翻看过。书名大概就叫《坏才刘克学》……原来给过我一本,几年前就让人拿去看丢了。

因未与楼主沟通,也不知他所记的《坏才刘克学》是否即是舒源骏先生的《浊世怪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