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村一片净土!连云港市供销社日均回收废弃农药包装近3万件

2021-12-09 17:28:32 来源: 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 作者: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中寻找突破口,全力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通过有偿置换、分级回收、统一处理的方式,提高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日均回收近3万件。
  “一共是380个空瓶,按照50个换一瓶草甘膦,今天我可以兑换到7瓶草甘膦……”一大早,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普安村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附近农户程茂拖着两大袋的农药瓶和包装袋来到这里,“我们的农药瓶只要积攒到一定数量,就会拿来兑换农药。这是政策好啊,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又能够保护环境。”

  原先,农药包装废弃物都是农户随意处置,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污染,给土壤、水源、人畜造成一定的危害。现在,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依托“田管家”公司,积极构建“1420”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今年以来,我们共回收了150余吨农药包装废弃物,约1000万件,助力防治40多万亩土地农业面源污染。”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唐春亮介绍说,“回收体系包括1个回收办、4个回收站、20个回收网点。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农户将废弃物送到网点来,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为各回收站点统一提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
  在该回收站,农药包装废弃物整齐地码放在仓库内。工作人员会通过仓库隔壁的处理车间对回收物进行封装、转送。而这是全市回收体系4个回收站中的1个。1个回收办设立在市供销社,负责统筹供销系统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4个回收站分别设立在港泉、顺泽等四家田管家公司,负责回收各网点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并定期处理。20个回收网点设立在农村农资专营店,直接面向广大农户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此外,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通过举办“农药废旧包装物回收培训班”,利用世界地球日和世界环境日,以本系统创建的7家“田管家”公司及其各回收站点为载体,在连云港市广大农村持续开展公益宣传活动。

  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广大农村持续开展公益宣传活动
  有的人会发现,前几年田间地头沟渠池塘里死鱼一片片的。现如今通过有偿回收及公益宣传,农民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了缓解。鱼翔浅底的景象随处可见,青山绿水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