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港航公安加强疫情期间反诈骗工作

2020-03-25 15:5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5日讯记者 贾小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市港航公安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量较往年大幅上升,并出现了借助疫情热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群众损失严重。港航公安局在快速侦破此类案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工作,创新预警防范宣传,积极探索反诈骗防范宣传八种方法,全民动员的矩阵宣传氛围初步形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领导重视 组织有力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战“疫”伊始,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防范打击的工作思路。秦玉伟同志进一步作出“宣传动起来发案降下来”的工作要求,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刑侦支队按照省、市通知要求和局党委指示精神,研究工作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宣传工作的通知》。每个单位确定一名责任民警,在辖区多维度开展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宣传工作,并进行全警动员,经过群策群力,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审时度势 多措并举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居民在家多、外出少的特点,日照市港航公安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用了网下围绕群众的“心、手、眼、耳”上下功夫,网上做好“建、订、推、录”四篇文章,创新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宣传工作八法,把心防宣传做到实处。   
        (一)强化网下阵地,在“心、手、眼、耳”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群众的“心”在“编”上下功夫。在局工作交流群广泛发动全局民警集思广益征集涉疫诈骗宣传用语,鼓励全局民警开阔思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走心”“造句”,发起反诈宣传讨论热潮。民警纷纷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出谋划策,琢磨出了一系列契合防疫特殊时期的防诈标语、宣传口号23条,并在全省反诈宣传群分享,得到省反诈中心领导的肯定。
        二是围绕群众的“手”在“送”上下功夫。利用一线民警到物流停车场、各检查站点及入户随访的工作之机,发放防诈宣传单页1000余份,把防范宣传送到群众手边。
        三是围绕群众的“眼”在“看”上下功夫。一线民警联合社区、物业等部门在生活区、码头厂区悬挂横幅24条,利用楼宇大厅、电子宣传栏以及食堂等等场所电子屏幕、滚动条屏等载体、媒介循环播放提示信息200余条,让辖区群众低头不见抬头见,把防范宣传送到群众眼前。
        四是围绕群众的“耳”在“听”上下功夫。利用移动警务站、便携音箱等设备播放防诈语音提醒,把防范宣传送到群众耳边。
        (二)强化网上阵地,在“建、订、推、录”上做文章。充分延伸网上触角,做好四篇文章,构建矩阵宣传氛围。
        一是在工作微信群上做文章。刑侦支队明确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建立专门防诈宣传工作群,构架辐射式宣传网络。及时把省市领导工作要求和收集到的宣传素材第一时间传达转发,扁平化指导一线民警迅速把宣传工作传导到辖区各单位、社区的各个微信群内,并及时把民警宣传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向各级领导汇报,同时把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及好评再次反馈到宣传工作群内,激励和鼓舞一线民警的工作热情,民警反诈宣传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一线民警不到24小时就已转发微信群160余个,群内受众2万余人。
        二是在手机彩铃上做文章。编写港航公安防诈口诀,结合防诈动漫视频素材制作视频彩铃,协调通讯运营商为一线84名民警开通,让防范宣传工作如影随形、随时随地开展。
        三是在公众号上做文章。结合破案情况,依托公众号平台大力宣传推介防诈宣传工作,推出的2期防诈宣传推文被省、市反诈中心采用。将警方通报、防诈提示等一系列公众号推文迅速传播到辖区各个手机微信用户手中,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最新的防诈信息,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
        四是在抖音短视频上做文章。抓住防诈宣传视频彩铃开通的有利时机,拍摄制作短视频上传抖音平台“闫警官说安全”系列,进一步扩大新媒体宣传辐射范围,通过警民互动咨询,有效阻止、化解疑似电诈事件10余起。
        成效初显 再接再厉
        经过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综合施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反弹的势头得到遏制,自2月15日以来连续14天未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跨前一步做防范宣传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效手段在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已形成共识。下一步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将“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形式相结合,根据老人、学生、财务人员、返工劳务用工等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的定向推送不同形式诈骗方法的防范提醒信息,提高宣传精准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