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港航公安局马乾标:那盏照亮“黑夜”的灯

2020-03-25 15:42:00 来源:  作者:
 
 
 
(宋年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5日讯记者 贾小亿)“秦工,今天这三名来港复工的福建籍清淤船员,我已分别打过电话,向他们讲明了居船隔离守则,也邀请他们加入了咱的疫情防控群,请你们一定妥善做好隔离人员的管控和生活保障,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两次随访。”一大早,马乾标的随访工作就开始了。
        马乾标是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南区派出所驻企民警。在他管辖的“片儿”里,有4座110kv变电站,有南区港池里30多条疏浚作业船,更有日照港“东煤南移”这一国家重点项目工程。战“疫”,他和所有公安“逆行者”一样,在码头、工地、高铁站之间来回奔波。
        山东港湾疏浚项目部有疏浚作业船30余艘,外来作业人员多、流动大、结构杂,马乾标主动对接项目负责人,提出并建立返岗人员“一人一档”管理模式,推动形成返岗船员信息每日上报登记制度,详尽准确的为先期到岗的50余人建立起复工档案。为实时掌握隔离人员状态,他还组建了微信交流群,通过微信视频每日两次与隔离人员逐一“面聊”。“一人一档、一日两访”的防疫工作模式,为港口疏浚复产,挂上了“防疫探照灯”,照亮了“复产高速路”。
        疫情期间,也有人为马乾标点亮了一盏灯。
        战“疫”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死命令”,在日照西综合客运站这个外防输入的“滩头阵地”,全市各公安机关都建立了分片核查执勤点。作为执勤民警的一员,马乾标每天接触大量外来人员,执勤的危险性极大。
        “老婆,最后一班高铁提前了20多个小时,计划凌晨到站,你和女儿别给我留门了,早睡吧”。战“疫”以来,民警马乾标、港口员工李慧,夫妻二人各忙“工作”,10岁的女儿果果每天独自在家学习,好几次“陌生的敲门声”不断考验着女儿,也戳中了小家庭的无奈。自此,每晚执勤,警察爸爸都会提前“报备”回家计划,好让母女“锁门”或者“留门”。
        执勤期间,马乾标和同事完成任务通常凌晨3点才能回到所里,认真的消毒洗澡后,就睡在了所里。第二天清晨,妻子打来电话:“昨晚女儿不让锁门,还偷偷给你留了一夜的灯,说万一你回来了,在家洗澡睡觉会更舒服些。”听到这,想起每天独自在家学习、用自己的脸盆给爸爸打洗脚水的女儿,马乾标眼眶一热,泪水盈眶。
        “加油吧,爸爸!”
        大年初三,出发前,女儿对爸爸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加油吧,爸爸!”。作为父亲,马乾标抱起女儿说道“我们一起加油!”。这个刚刚获得“二〇一九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的小家,用相互鼓励和默默奉献,一起点亮照耀这段暗夜的灯,共同收获着战“疫”中的成长。
        如今,马乾标依旧奔走在码头和工地间,为国家重点工程日照港“东煤南移”项目输送力量。项目的翻车机房一期、二期工程和正在建设施工的14#15#散货码头工程,外来流动工人众多。马乾标坚持每日走访项目承发包单位,理顺十余家外包施工单位,理清数百名外来返岗人员信息,辖区“E码通”录入信息20000余条。战疫情、保复产各项警务工作,基础更清,情况愈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