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东港区:“智慧+”赋动能 打造基层治理智慧型社区典型

2024-02-26 10:24:30 来源: 日照市委宣传部 作者: 韩依晓

  编者按:山东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聚焦惠民利企、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场景,结合实际,创新打造一系列应用场景。
  走进日照市东港区阳光海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一块大屏让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数字驾驶舱映入眼帘,大屏上整合了各类基础数据,还建设有数据分析、业务管理两大功能模块和配套的居民端小程序。如今,这样的平台不仅是社区居民的“掌中宝”,还成了社区工作者的“解压阀”。
  统建共用 信息化平台高效赋能
  为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智慧化水平,日照市东港区阳光海岸社区依托日照市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多个高频服务事项业务系统,加快实现“业务一平台”。目前,平台已经与城管“随手拍”系统、行政审批服务“无证明办事”系统等融合打通,实现居民诉求解决更高效、办事渠道更畅通。
  “以前,有居民来社区开具无证明事项时,我们还需要登录专门的‘无证明办事’系统进行办理,流程比较繁琐;现在,可以直接在平台的‘无证明办事’模块下进行办理,真正实现业务一平台办理,极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负责此项业务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多措并举 赋能基层社区“智”理
  “没想到反映的问题很快就给解决了,这张‘网’真好用。”家住日照市东港区阳光海岸社区花语墅小区居民王大姐说,她凭借这张“网”解决了楼道乱推杂物等问题。
  通过“智享日照”小程序随手拍、随时讲功能,居民以图文、语音形式上报诉求,减少中间分层推送环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问题解决在小区、解决在社区”,将“线下”工作逐步转为“云上”服务。
  “住在这里很安全,不是这个小区的人员在门口就能识别出来。小区还安装智能井盖设备,地下水满溢或井盖倾斜的时候,系统就会第一时间预警,社区很快就来给处理了。”居民李栋说。
  日照市东港区阳光海岸社区辖区各小区通过部署智能门禁、智能道闸、周界防范设施等,解决外来人员杂乱的小区治安难题,有效提升居民安全感。全面布设高空抛物监控设备,实现对物体坠落起点到落点的全程抓拍,消除高空抛物安全隐患,增强社区安防能力。
  不仅如此,通过平台智能填报功能,工作人员根据设置的权限可以按需调用社区相关数据,并智能导出为表格文件,极大提高了社区的办公效率。通过平台“政策找人”功能,变传统的“被动审批”“人找政策”为“主动服务”“政策找人”,让政策红利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精准关怀 为特殊人群谋福利
  平台通过数据汇聚整合共享,实现对辖区人、地、事、物、情等基础数据全部入库,打造居民基础信息数据包,并将其中90岁以上老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租房人口等群体进行分类标注,突出信息采集的全面精准性。
  依托“智享日照”小程序,为居民提供生活缴费、一键开门、在线报修等物业服务,日用百货、食品生鲜、体育场馆门票、旅游景点门票等购物服务,就业、养老、家政等生活服务,有效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社区辖区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开发建设智慧旅游模块,汇总掌握辖区各景点情况、周边停车场泊位情况,帮助社区在旅游旺季期间进行科学管理。
  “旅游旺季时,有好多游客想提前了解海洋公园的相关情况,我们就为游客介绍‘智享日照’小程序,一键导航,直接购买景区门票,还可以查看周边停车场的实时泊位信息。”志愿者贺林说。
  不仅如此,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边打造24小时暖心驿站,游客和户外劳动者通过扫描“鲁通码”即可进入,免费享受到饮水休息、纳凉取暖、手机充电、应急雨伞、食物加热、应急药箱等服务。
  民生诉求“一键直达”,民生服务“一键推送”。下一步,日照市东港区将持续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加强线上与线下联动、服务与管理同步,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将社区打造成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智慧驿站”,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初审编辑:陈平平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