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正式启动首届工业设计周

2023-06-21 08:4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海报新闻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为了更好地通过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日照市将开展首届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围绕“设计提质”“创新赋能”等,开展日照市“市长杯”工业设计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作品选拔、工业设计专家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组织搭建日照市工业设计师联盟、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开放周等活动。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处于价值链、创新链的前端,是推动工业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日照工业设计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2022年,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升级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全省首批两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海大机器人成功获评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目前,日照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3家,省级服务型示范企业(平台)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并建设了全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日照实训基地,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有力支撑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同时,成功举办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首届全国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大赛,进一步扩大了“日照设计”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全国设计人才更加关注日照。

  日照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伟在启动仪式上呼吁日照各位企业家、工业设计师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关注行业实际需求和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在制造业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对于助推日照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工业产品插上‘设计的翅膀’,共同推动日照制造向日照创造、日照‘智造’转变。”杜伟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