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端阳,诗韵飘香 | 日照这群“农民诗人”吟诗包粽文化过节

2023-06-20 17:57: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海报新闻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6月20日上午,位于东港区奎山街道李村的郭长英家里,正在举办一场别有洞天的端午诗会。诗会活动一共分为“诗词朗诵”“赛绣香荷包”“赛包粽子”“评比发奖”四个环节。

  据举办这次端午诗会的长缨农民诗社社长郭长英介绍,从2018年开始,农民诗会已经举办六届了。“这次的诗会我们将端午节与实诚日照人相结合,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同时进一步开拓长缨农民诗社新局面,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郭长英说道。

  “守信为荣风尚美,公平合理重情真……”院子里,诗会成员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诗词作品,大家你来我往,积极发言,贡献了许多良词佳句。到包粽子的环节时,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绝活,选叶子,放糯米红枣,左缠三圈右包两圈,有日照传统粽子,也有三角粽子,一个个粽子在一双巧手下,一分钟就可完成。“太快了!等等我。”大家哄笑一团,好不惬意。五彩绳、绣荷包,一块普通的布被做成一个荷包的样子,绣上“吉祥”图案,放入艾草,系上彩结,一个精致小巧、充满祝福的荷包就做好了。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传统得以继承,文化得以传承。看着手里获得的奖状,成员们收获满满。“通过此次的活动,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通过写诗词传承国学也是陶冶情操,做一个现代、有文化的农民!”郭长英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