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1000万元!日照市出台《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3-05-26 08:2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徐玉凯 日照报道

  5月25日,日照市召开了全市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配套出台了《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下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据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先升介绍,《行动方案》分为三个板块,主要包括六个部分,19项内容。其中,《行动方案》坚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发挥工业园区主阵地作用,充分调动工业企业积极性,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坚持“跳跳脚、够得着”的原则,从工业规模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方面设立目标任务。

  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打造钢铁及配套产业1个5000亿级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粮油食品3个1000亿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建材、浆纸包装5个500亿级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抢抓新型储能、元宇宙等新兴赛道。形成“1+3+5+X”产业体系,加快突破支撑效果明显、发展前景广阔、成长势头强劲的产业集聚成势,形成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政策供给方面,在执行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新出台9项支持工业发展政策,通过加大奖励力度、优化资源配置等多种措施持续提升供给政策活力。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市财政对完成“工业倍增”目标、税收复合贡献率前两名的区县、功能区,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同时,市财政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山东省百强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升规纳统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下一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着力强化运行分析、狠抓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抓好产业强市和先进制造业特色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倍增发展主线,推动实现临港产业大而强、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的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