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意无声胜有声,“无声面馆”的背后,温暖与感动常在

2023-05-26 08:2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海报新闻记者 石新瑜 郭馨煜 日照报道

  “店里的汤面4元钱一碗,单手比心就能够免费加面,双手比心就能花1元钱加煎蛋。顾客只需用手势表明需要几碗面,店员便会做好端上,这整个过程都是无声的,此外,残疾人在店内吃面,一律免费……”

  最近一段时间,日照“无声面馆”的故事,登上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感动了众多网友。话题#日照这家无声面馆真的太治愈了##汤面4元一碗加面请比心#也冲上全国热搜,综合阅读量超过1亿次。

  5月22日,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日照大学城那山海记忆·集,见到了这家面馆的创始人——梁尚文,听她来讲述“无声面馆”背后的故事。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觉得关爱特殊群体,一定不是单单靠赠予。”谈起创办“无声面馆”的初衷,梁尚文说道:“无声面馆是我们专门为聋哑人打造的一个公益品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聋哑人,我们想带着他们一起创业,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

  “一碗清面,一个世界。”走进面馆,没有进门热烈的“欢迎光临”,店员和顾客之间没有言语沟通,店员都是靠写字板、肢体和眼神来完成交流,微笑和手语动作是他们与顾客交流最常用的方式。

  “最近怎么样?”“累吗?”……梁尚文每天都靠着在手机上打字与店员们“对话”。“我们的员工虽然为聋哑人,但是工作起来丝毫不逊于普通人,他们都有自己的长处,有专业的厨师,有大学毕业的设计师等等。他们通过拼搏奋斗,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梁尚文说,“在每天的相处中,我能感受到他们每个人的开心和幸福,因为他们都想通过自己的这种努力,带给他们爱的人更好的生活。”

  在面馆的墙上挂着店内4位员工的梦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努力赚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努力赚更多的钱,能够治好自己和妈妈的耳朵。”“好好工作、挣钱,为了儿女上大学。”一个个温暖且有力量的心愿,温暖了社会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相信生活的美好。

  梁尚文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无声面馆”专门安排聋哑人就业,“整个店面的房租、购置设备的费用,都是由我们承担,店里的运营由他们负责。每月除了给他们发固定的工资,面馆的收益还会按照比例给他们分红。如果效益好的话,我们会用于创建更多的‘无声面馆’。”

  人间烟火,无声世界,小小面馆,情暖人间,这份温暖的力量,印证了初心,传递了信仰。“我们希望‘无声面馆’这个品牌能够成为我们日照市的公益品牌,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为这个品牌增砖添瓦。”谈及未来,梁尚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