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吴家台·遇见美宿④经山历海遇见民宿:民宿改造的“先行者”

2023-05-24 09:2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袁祎

  大众网记者 杨金鹏 赵袁祎 日照报道

  “老板,明年我再带朋友来你这住!”走进经山历海遇见民宿时,老板任霞刚刚送走一批邯郸游客。“他们是回头客,去年带了朋友来住过,今年又带着家人来了。”任霞说道。究竟是怎样的一间民宿,能让游客住了还想来?经山历海遇见民宿又是怎样成为吴家台民宿改造的“先行者”的呢?别急,大众网记者为您一一道来。

  2021年,吴家台鲜少有经营业户做民宿,村民们还在以渔家乐的方式经营着住宿行业。任霞却已经逐渐意识到,老旧拥挤的渔家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早晚会被社会所淘汰,于是,任霞看着自家闲置的院子,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不如把它改造成民宿?

  彼时,吴家台只有一家民宿改造的案例,大家对民宿经营的方式还都保持着观望的态度,谁也不敢真的去改造民宿。“民宿真能赚到钱吗?”“现在经营着渔家乐不也挺好的。”“万一改造完之后碰上拆迁怎么办?”身边处处都是反对的声音。任霞平日里温柔腼腆,说起话来声音不大,笑眯眯的,但做起事来却是果断坚决。“就算赔了我也认了!”任霞态度坚决,开始了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

  请设计师、去外地学习经验、搜集改造方案……就这样,任霞的民宿改造工程如火如荼的开始了。随着民宿工程改造的一点点推进,任霞身边反对的声音也慢慢地减少了。2021年7月,经山历海遇见民宿正式竣工。

  没想到的是,民宿改造完成后,任霞迎来的第一批客人居然是吴家台的村民们。整洁的小院、露天的餐厅、院子里的花园和秋千、简约大气的客房……到任霞民宿里参观邻里乡亲络绎不绝,任霞平时白天不在家的时候只得把婆婆请到了民宿里,方便邻居们随时来参观。就连施工队装修完后都笑称:真好看啊!让我们也住两天吧!

  就这样,任霞的民宿迅速“出圈”,生意好得不得了。村民们看到任霞的成功案例,纷纷受到鼓舞,开始着手自家民宿改造。邻居们一边装修民宿,一边到任霞家学习经验,看到村子的发展和村民们十足的干劲,任霞心里既欣慰又高兴。

  虽然民宿已经营业了三年,但任霞却“不安于现状”。“餐厅要封一下,不然夏天太热了,石砖和整体装修不搭,得换一下,院子里我打算全种上草坪,再把花坛挪到边上……”任霞深知,只有不断改进提升,才能满足游客们的住宿需求。凭借着这股不服输、不怕累的精神,任霞决心要把民宿做到最好。

  “虽说做民宿的初衷是赚钱,但时间久了,更多的是想让游客认识并爱上我们日照,游客们住得开心,也就会对日照留下好印象。”任霞说道。相遇、相知、相伴、相依、相惜,这是任霞民宿五间客房的名字,其含义不仅是任霞与民宿的故事,也是游客与日照的结缘。未来的日子里,任霞将会继续在吴家台书写她与经山历海遇见民宿的更多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