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唢呐、扭秧歌、打鼓……日照有位多才多艺的保安大叔

2023-05-24 10:5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林玉花

  海报新闻记者 林玉花 陈璐 日照报道

  近日,在日照开发区中心公园内,一位保安大叔和音乐学校老师即兴合奏了一曲《好汉歌》,唢呐与架子鼓两种乐器的交相辉映,吸引了现场群众驻足欣赏。这一幕被市民拍摄下来发到了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这位保安大叔名叫焦条文,今年68岁。此前他一直在黑龙江工作,退休后回到老家日照生活,目前在筑城摩登小区做保安。

  “我年轻的时候听别人吹过唢呐,就喜欢上了,但那时候没钱买。”说起学唢呐的初衷,焦条文说,退休后闲着没事,看别人唢呐吹得挺好,而且不认识谱也能学会,就想着买个唢呐学学。

  “刚开始学的时候,我没事就会跟吹唢呐的朋友一起练习。想吹哪首歌曲,就先哼出这个曲调,然后再慢慢摸索着去吹,经过反反复复练习,一步步地就能吹整首的曲子了。”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着学唢呐的过程。

  焦条文从2016年开始学唢呐,至今已有7年多的时间了。像《九月九的酒》《八月桂花遍地开》《好汉歌》等歌曲,他随口就能哼出曲调,然后用唢呐熟练地吹出来。

  来到日照以后,虽然身边会吹唢呐的少了,但他仍然热爱着吹唢呐,没事就带着唢呐去广场上溜达,遇到喜欢唱歌、打鼓的人,他就即兴跟他们合奏一曲,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喜欢音乐的朋友。和音乐老师的那次即兴合奏,就是他们在广场上的一次偶遇。

  现在,焦条文在开发区中心公园附近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附近的一位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就听过他吹唢呐,吹得挺好,声音也很洪亮。”

  老年人也可以是“追风少年”。焦条文不仅会吹唢呐,还会扭秧歌、打鼓。现在他又开始学习萨克斯。他说:“老年人就是要活得幸福、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玉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