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推动日照市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5-23 21:51: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徐一丹 日照报道

  5月23日下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日照市外事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日照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锋就下一步日照市外事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深化“两个服务”,助力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要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重大涉外任务,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外事活动,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对外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用好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中韩(日照)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对外开放平台,组织举办系列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联系,宣传日照市投资优势,开展多领域对接合作,服务引进高端国际要素资源。优化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措施,支持“走出去”“请进来”拓市场、寻商机、促招引。

  挖掘整合外事资源,着力提升对外交往水平。要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城交往渠道,深化经贸、科技、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友城工作从“交往型”到“务实合作型”转变。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常态联络,开展系列对接和推介活动,邀请来日照考察参观,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与外籍专家、高端人才、荣誉市民等人脉资源涵养,扩大官方、民间“朋友圈”。

  持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效能。认真落实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华的相关规定要求,为服务日照市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铺路架桥、当好“店小二”。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用好山东省因公出国审护签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外事审批业务“一网通办”。分类加强因公出国管理,突出任务和效果导向,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重要招商引资、重要国际赛事及执行专项任务的出访。

  提升外事管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民生质量。要提升外国人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拓展外国人服务站和涉外便民联络站的服务功能,助力海外人才工作,扩大品牌效应。加强和规范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优质的外事服务。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介,切实做到便企惠民。设立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增强市民海外安全意识。完善我市人员和机构境外安全保障联席会议机制,召开境外投资企业座谈会,开展境外安全巡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我市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