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建设“无证明城市”,让群众少跑腿

2023-03-02 19:0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见习记者 徐玉凯 陈璐 日照报道

  3月2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2022年度全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就2022年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情况作相关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照市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无证明城市”建设,2022年,“无证明办事”扩面提质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日照市初步打造了一个全域覆盖、协同联动、场景丰富、高效便捷、安全共享的“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无证明办事”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日照市创新打造‘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被省依法治省办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广秋介绍,前期,日照市在省内首创的“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创新性打通教育、医疗和金融领域的数据壁垒,同时,在提供证照频率高的公安系统开展试点,在确保数据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已实现与130余个政务服务部门在线联动,提供“无证明办事”服务。去年,我市在省内首个实现基层社区层面的“无证明办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无证明办事”的便利。

  场景化驱动是日照市推动“无证明办事”的有效抓手。2022年,立足基层和公共服务办事频次高、需求量大的实际,我市新推出法律援助、公安招聘辅警、就业登记、购买新建商品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支付生育津贴等100个“无证明办事”服务场景。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举例,像教师资格认定业务,通过“无证明办事”系统可实现“线上一次办”。该业务每年集中开展两次,约有7000人次申请办理。以前群众办理此项业务经常需要排长队、跑多次,现在,依托“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业务办理人员可帮助群众获取身份证、学历和体检表等7项证明材料,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1.5万次,节省材料近4万份。

  据悉,日照市“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已全面覆盖各级机关单位、市县大厅办事窗口和部分公共服务领域,全市1032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使用“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53万余次,减少群众提供纸质证明材料近900万份。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以数据赋能为牵引,以场景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展跨市域“无证明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