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日照奏响“数字红利”畅响曲

2023-03-02 19:0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见习记者 徐玉凯 陈璐 日照报道

  3月2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2022年度全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就2022年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情况作相关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日照市数字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务服务目标、社会治理效能都有大幅提升。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彬彬介绍,日照市在数字化改革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面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数字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市领导每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组建数字日照暨新型智慧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规划、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确保方向正确、路径科学。建立数字强市建设“1+3+N”工作体系,印发《加快推进数字变革创新工作方案》,对领衔的重点改革事项,市级领导全程参与抓改革谋划、方案制定、督察落实、典型总结等工作,研究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数字变革创新稳步推进、不断深化。

  二是夯实数字底座,筑牢数字化改革基础支撑。加强数据源头供给,出台《日照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归集数据77亿条,开放数据总量1亿多条,2022年度开放数林指数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二位,取得历史性突破。打造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体系,岚山区、莒县、东港区被纳入全省第一批县级节点建设试点。4家单位入选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数量位居全省首位。获批在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领域开展省级公共数据汇聚治理工作试点。创新打造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体系,实现疫情防控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

  三是深化数据赋能,让企业群众畅享数字红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婚育服务全照办、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等覆盖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2800余项数字服务“大场景”,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深度赋能“无证明城市”建设,为“无证明办事”系统提供175类数据支持,全市90%以上无证明办理事项实现数据共享,累计调用数据252万余次。打造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场景,通过打通8部门28类轨迹数据,归集数据量10亿余条,对全市90.1万补贴人员认证分析,认证率达97.76%。高标准推进社区智慧化提升,全市57个社区入选省2022年智慧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1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3个案例入选智慧社区优秀案例,数量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4位。

  四是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政府服务及运行效能。做优做强城市大脑,汇聚并治理全市38家委办局、1393个城市体征数据,打造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海洋等300多个应用场景。今年2月,日照城市大脑入选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等13部委“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公示名单。大力推广使用“山东通”,推动机关内部事项一链协同办理,实现全市公职人员“网上办、掌上办”全覆盖,办文办会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